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激昂服務主旋律 激活發展“大動能”

2022年02月08日 09:41: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市場監管多措並舉助力産業強市

  激昂服務主旋律 激活發展“大動能”

  “本以為專利維權費時耗力,未承想數月內便得到圓滿解決,讓我們重拾維權信心。”前不久,徐州市市場監管局接到江蘇七子建設科技有限公司送來的錦旗,該公司負責人馬計劃現場表示。

  去年,該公司被某企業侵害了專利權,徐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智慧財産權局)走訪了解情況後,立即指定企業所在銅山區市場監管局開展調查。經調查取證、進行維權,專利使用方對江蘇七子建設科技有限公司總計賠付11.8萬元,雙方達成和解協議。

  這是徐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托黨建品牌“服務先鋒隊 監管排頭兵”,以市場監管服務“小舉措”激活産業高品質發展“大動能”的一個縮影。

  2020年6月,該局黨委制定《關于發揮黨小組先鋒隊作用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市場監管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讓服務主基調更加鮮明。每逢重大節日和周末,徐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一支支黨員“服務先鋒隊 監管排頭兵”,總會穿梭在商場、藥店、餐廳等場所,保障節日市場穩定,守護一方安全。去年,該局被國務院食安委表彰為全國食品安全工作先進集體。

  “市場監管不只是管市場,助力産業強市也是我們的重要發力點。”徐州市市場監管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呂宣瑞認為,保障民生是“守底線”,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凝聚品質標準合力是“拉高線”,更是加快構建現代化市場治理新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

  圍繞徐州“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新目標定位,該局加快推進國家智慧財産權示范城市建設,創新開展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工作,著力在建立完善政策體係、培育提升創造能力、優化鞏固發展環境上想在前、幹在前、走在前。

  去年底,江蘇工程機械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在徐州經開區揭牌,成為目前全省5家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之一。聚焦我省工程機械産業集群,該中心將協調域內企業開展協同創新、協作研發,打通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的全鏈條,為産業高品質發展增智賦能。

  “5個月申報成功、8個月建成!”中國(徐州)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主任羅艷介紹,中心自去年4月底正式揭牌運營以來,已有1100余件專利申請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發明專利獲得授權周期從過去22個月甚至更久縮減為50天。

  在徐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導下,徐州先後創新建成智慧財産權“新共用雲超市”服務平臺暨智慧財産權發展保護共同體;設立“淮海經濟區智慧財産權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和“區域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中心”;先後啟動智慧財産權清零、品質提升、保護提升等六大行動,讓全市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在2020年度全國智慧財産權行政保護工作績效考核中,徐州位列159個副省級和地級城市第10名,大幅躍升32位;連續三年榮獲省政府智慧財産權戰略成效明顯市激勵表彰。

  不只是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國家工程機械産品質檢中心、省特種機器人産品質檢中心、省肉類食品質檢中心、省工程機械智能裝備制造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等一批檢驗檢測品質服務的平臺持續發展,為促進科技創新、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相關産業發展提供了載體支撐。

  産業強市還離不開産品和企業的高品質。2019年,徐州出臺《徐州市品質促進條例》,該市以裝備制造業為突破口,開展重點産品與國內外標桿産品的執行標準和品質指標比對研究,全面提升産業發展整體水準,打造以工程機械為重點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及高端裝備制造産業中心。

  作為全國首批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窗口7個試點之一,徐州市市場監管局全面推進“標準化+”行動,近5年累計發布6項國際標準、353項國家標準、239項行業標準、139項地方標準。徐州已有履帶起重機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化試點、大功率中高壓變頻調速電控係統高新技術自主創新標準化試點等7個國家級和省級標準化試點示范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11項國家級表彰、9項省級表彰、16項市級表彰,36面錦旗,凝聚著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徐州市市場監管工作的認可。呂宣瑞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奮力爭當係統排頭兵、機關標兵,助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徐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張濤 張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