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民生實事辦得咋樣? 江蘇開展政府民生實事評議工作

2022年01月14日 17:31:07 來源: 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2021年民生實事辦得咋樣?江蘇開展政府民生實事評議工作

  2021年度民生實事辦得怎麼樣?老百姓滿意嗎?評議結果來説話。2022年1月13日下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在分組審議的基礎上舉行聯組會議,圍繞省政府2021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開展評議。8位人大常委會委員和人大代表結合前期調研情況,從不同側面對省政府2021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作了評議發言。常委會組成人員現場對17個被評議部門進行了測評。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自去年開始,省人大常委會將民生實事工作評議作為監督工作的重頭戲,作出常態化安排。

  【醫療衛生】

  建議加強改進對民生實事的財政績效評估

  “2021年,衛生健康方面7件民生實事均已達到或超過年度目標,取得了明顯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主任周琪表示肯定後指出,在調研中,他發現省政府完善衛生健康體係民生實事項目還存在一些問題,包括省級財政投入還不夠到位、對民辦托育機構的扶持還不夠到位、改變“重硬體輕軟件”現象的舉措還不夠到位等。

  為進一步辦好2022年度相關民生實事,周琪建議,要把政策和制度性安排納入民生實事。對于新建的發熱門診、院前急救站點、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等項目,要配備相應的醫生、護士和勤務人員,從而真正有效發揮這些項目的作用。既要注重服務好老百姓,也要注重保障作為民生實事實施主體的醫院和醫務人員的權益。同時,要堅持民生實事的政府公益導向。現有普惠型托育機構絕大多數為民辦機構,建議加大財政支援和政策扶持力度,將其提升為實質性的公益普惠項目。

  此外,要加強和改進對民生實事的財政績效評估,防止年底前還沒來得及充分了解老百姓的滿意度,就原封不動地列入第二年的民生實事。

  【人居環境】

  住宅加裝電梯補償標準問題需進一步研究完善

  2021年全省共新增公共停車泊位18.2萬個、實施改造1407個老舊小區、實現棚改新開工31.06萬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城建委主任汪泉表示,從調研情況看,停車便利化、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鎮棚戶區改造”三件民生實事項目已全部完成。然而,依然存在協調工作矛盾多難度大、建設資金需求大籌措難、相關政策標準需要進一步優化完善等問題。

  比如,老舊小區改造增設必要的配套服務設施涉及小區規劃、容積率、日照條件以及存量資源整合利用等指標調整,與現行政策要求存在一定衝突,需要進一步探索完善適應城市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和標準;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涉及政府補貼政策和對底層住戶的補償標準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

  對此,汪泉建議,省級層面要針對民生實事推進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研究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比如針對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中遇到的規劃、土地、容積率等政策問題,省有關部門要在認真總結基層經驗的基礎上,推廣行之有效的做法和舉措。為加快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建議省有關部門加強政策研究,出臺政策指導意見。

  【教育】

  建議省級層面將課後服務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

  孩子的教育,是一個家庭的大事、要事。 “2021年教育領域民生實事工作有了新的改進和提高。”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張亮表示,調研中也發現,教育民生實事項目實施過程中,仍存在省市縣的工作統籌、各部門之間的協調還不夠,以及教師隊伍建設等較為突出的問題。

  張亮建議,要持續關注教育領域民生問題,統籌謀劃好教育民生實事項目。比如,“雙減”以後,如何搞好課後服務已經成為解決家長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建議省級層面將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在確保課後服務全覆蓋的同時,進一步規范服務的內容、標準和要求。

  另外,要配套解決好教師編制和待遇問題。下決心把江蘇部分地區教師編制中存在的無編可用、有編不用、有編難用,有編挪用、佔編不教等問題突破掉。同時,要認真落實教師法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中對教師工資收入的規定,不斷提高教師待遇。

  把民生實事辦實辦好,讓人民群眾享受高品質生活

  常態化進行民生實事工作評議是省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的重頭戲。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到會聽取意見。費高雲代表省政府作了表態發言,表示將認真採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和省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並以此次評議為契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牢牢守住民生底線,強化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把民生實事辦成民心工程,推動共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開展評議只是人大加強民生實事工作監督的一種手段,其最終目的是為了推動民生實事得到有效落實,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王燕文指出,對于民生實事工作評議,省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同志召開專題會議,聽取2022年省政府民生實事編排工作情況匯報,採納吸收省人大常委會有關意見建議,果斷決策、確定省政府重大民生實事項目,值得肯定。她指出,省政府及有關部門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辦好民生實事的重要意義,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部署要求,進一步完善政府民生實事從項目確立到組織實施、檢查監督、考核驗收的全過程制度機制,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件接著一件辦,把民生實事辦實辦好,以可觀可感的實際成效不斷增進人民福祉,讓人民群眾在高品質發展中享受高品質生活。(鹿偉 徐紅艷/文 曹偉/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