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數學研討班上開起“小提琴演奏會”
2022-01-12 08:51 來源: 新華網

  理性的數學與浪漫的藝術相遇,會發生什麼故事?近日,我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南京藝術學院小提琴特聘教授盛小華攜多名音樂愛好者,在南京大學數學系教授秦厚榮的課堂上,以一場特別的小提琴演奏會與同學們共用數學與音樂的盛宴。

  “語言中最優美的是詩,數學是譜寫大自然的詩篇,音樂則是這份詩篇的有聲表達。”談起這場別出心裁的演奏會,秦厚榮説,音樂不僅能夠開拓思維、增強想像力,還能夠激勵人心,希望學生們能從音樂中獲得數學研究上的啟發與智慧,打破學生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

  作為當天的聽眾,南大數學系博士徐世松説:“這場演奏會讓數學與音樂之間産生共鳴,音樂啟發了我在數學研究上的想像力。我很喜歡這樣的形式。”南大數學系碩士雷開勝説:“學習數學是很累的,我平日的學習中就習慣戴著耳機聽音樂。秦老師辦的這場別致的音樂會,讓我有機會在現場聽到大師級的演奏,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我覺得受益匪淺。”

  在辦學實踐中,南京大學始終堅持推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秦厚榮表示,在未來的教學中,他將繼續堅持“五育並舉”,探索更多的創新舉措,培養更多元的數學人才。(孫姝穎 郭一航 實習生:鐘渫璐)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