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5次降溫+5次雨雪?2022年江蘇春運氣候預測出爐!

2022年01月14日 16:20:26 來源: 江蘇氣象

又到一年春運時

2022年的春運共計40天

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

今年春運江蘇的天氣如何呢?

江蘇省氣候中心權威發布

2022年春運氣候預測

總的來説,江蘇今年春運

會有5次降溫、5次雨雪天氣

  前期概況

  秋季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持續處于拉尼娜狀態,預計冬季達到峰值。冬季以來,極渦活動階段性明顯,極地冷空氣主體偏向北美,東亞槽偏弱造成中東路冷空氣偏弱,影響江蘇的冷空氣以過程性為主,同時江蘇處于水汽輻散區,降水偏少。

  氣溫預測

  預計春運期間平均氣溫淮北地區和江淮之間較常年偏高0~1℃,蘇南地區較常年偏低0~1℃。極端最低氣溫淮北地區為-9~-6℃,江淮之間為-8~-5℃,沿江蘇南-7~-4℃。

  預計春運期間冷暖變幅大,冷空氣強度總體以弱至中等強度為主,全省范圍內有5次降溫過程。

 

  5次降溫過程:

1月中旬後期:較弱

1月下旬後期:中等偏強

2月上旬中期:較弱

2月中旬前中期:較弱

2月下旬前期:較弱

 

  降水預測:

預計春運期間雨雪量

淮北地區較常年偏少0~2成

江淮之間和蘇南地區較常年偏多0~2成。

預計春運期間

降水量較前期增多

全省范圍內有5次降雨(雪)過程

 

  5次雨雪過程:

1月下旬中後期:偏強

2月上旬前中期:較弱

2月上旬後期至中旬前期:較弱

2月中旬後期:較弱

2月下旬前期:較弱

 

  溫馨提示:

  1、今年春運期間有階段性低溫雨雪天氣,可能伴隨冰凍天氣,但出現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較小。需注意預防降雨(雪)、道路濕滑和結冰等對公眾日常出行和交通運輸不利的影響。

  2、冷空氣間歇期的回溫可能會帶來階段性霧、霾等低能見度天氣,需要預防對人體健康和交通出行的影響。

  1月15日全省晴到多雲

  1月15日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8~9℃,其他地區10℃左右

  1月16日最低溫度:淮北地區-3℃左右,有冰凍,沿江和蘇南地區1~2℃,其他地區-1℃左右

  1月16日蘇南南部地區陰有小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

  1月16日最高溫度:淮北地區5℃左右,本省東南部地區8℃左右,其他地區6~7℃

  1月17日最低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2~-3℃,有冰凍,蘇南地區3~4℃,其他地區0℃左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