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聚焦“雙減” 作業如何減負不減質

2022年01月12日 16:14:49 來源: 我蘇網

  不久前,江蘇省教育廳印發《江蘇省義務教育學生作業管理規范》,對作業總量、作業時長等提出要求。作業優化與創新是減負增效、落實課程標準的重要切口,今天(1月11日),南京市瑞金路小學教育集團各成員校就 “雙減”之下如何規范學生作業進行探討,大光路小學、光華門小學、月牙湖小學、瑞金路小學做了分享。

 

  《作業管理規范》共發布了16條措施,特別是在降低作業難度、精選作業內容和創新作業設計、優化作業實施等方面,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據不同類型的作業,讓學生多閱讀、多合作、多探究,以解決問題為指向,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實踐創新能力。

  南京市瑞金路小學校長周鋒認為,要改變以往“刷題”模式,可以從學科融合切入。“比如,過去語文、數學、美術等作業都是‘各自為政’,前段時間我們結合冬奧會設計綜合性題目,把冬奧會的元素作為最主要的載體,融入語文字詞認知,融入數學計算,融入美術配色,融入音樂歌唱表達,形成趣味的遊藝活動,這就是一次很好的多學科融合嘗試。”

  《作業管理規范》對學生作業時長提出明確要求,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可在校內安排適當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每天不超過60分鐘。周鋒説,以往單科老師之間缺乏溝通,很多時候,各科作業時長不多,不過加起來可能會超過60分鐘。“需要學校建立完整的作業管理體制,不同學科的老師之間的集體教研制度。第一,我們要選好學科的結合點,第二,各個學科老師要實現作業總量和作業時長的控制。”

  秋季學期,我省全面實行“課後服務”5+2模式,分為A、B、C三個時段,其中A時段是作業時間。

  南京市大光路小學校長董澤芳説, 《作業管理規范》提出,教師要充分利用好課後服務時間,鼓勵學生獨立完成作業。一個學期下來,大部分孩子都會在A時段把校內作業寫完。對于《作業管理規范》中提出,堅持“一教一輔”底線要求,不依靠教輔資料隨意布置作業,董澤芳認為,需要老師轉變教育觀念:“希望更多不要依附于作業的推進,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真正學習能力的提升和素養培養,更多依賴于興趣的培養和學科素養的積累,不僅僅是書面作業能完全體現的,需要我們教育觀念進行質的變化。”

  作業管理方面還有哪些探討空間?南京市秦淮區教師發展中心副主任聶永春説:“比如練習冊研究,我們還可以再做一些改革,對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自己設計校本化的東西,校本化作業的設計又怎麼去實施,可以再做一些研究。”(沈一秀 沈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