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迎冬奧”江蘇競技隊伍訓練方酣 郭丹正在積極備戰

2022年01月12日 10:09: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競技隊伍訓練方酣 郭丹正在積極備戰

  —— “迎冬奧”江蘇冰雪運動駛上快車道係列報道之一

  第24屆冬季奧運會將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開幕。作為一個大部分區域處于南方的省份,江蘇冰雪運動發展如何?是否有運動員參加本屆冬奧會?

  江蘇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朱曉軍告訴記者,受地域和自然條件限制,江蘇開展冬季競技體育項目不多。但自從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後,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體育總局制定了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發展戰略。江蘇借著這一契機,結合本省地域特點,于2018年底成立了江蘇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統籌服務全省冬季運動項目。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支冬季項目省優秀運動隊(省隊市管隊),分別是省速度滑冰隊(蘇州)、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徐州)和省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隊(常州),目前他們正在火熱地訓練中,我省選手郭丹正在積極備戰,力爭在國家隊內的選拔賽取得好成績。

 
蘇州速滑隊正在訓練中

  政策傾斜,實現全國冬運會金牌零的突破

  江蘇尚未開展競技冰雪運動的時候,與速度滑冰項目有著相似特點的輪滑,在蘇州已開展了十多年,並于2016年6月成立了江蘇省速滑隊(速度滑冰和輪滑),成為全國首支速滑兩棲“北冰南展”試點運動隊。速滑隊以速度滑冰作為主項,選拔優秀輪滑選手“輪轉冰”。為鼓勵南方省市這一做法,國家體育總局在制定第14屆全國冬運會規程時在政策上給予了傾斜,增設了輪滑項目,並于2019年8月底提前在內蒙古舉行了決賽。江蘇隊的郭丹在女子500米爭先賽、女子10000米積分淘汰賽和女子1000米計時賽三個項目上獲得3枚金牌,張弛在男子組1000米計時賽中奪得一枚金牌。此外,張梓博和張弛還分別在男子500米爭先賽和男子10000米積分淘汰賽中收獲2枚銀牌。這樣,江蘇冬運代表團在輪滑6個項目的比賽中以4金2銀超額完成任務,創造了歷史紀錄。

  冰雪項目,努力實現冬奧會新突破

  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對我省冬季項目運動員意義非凡。目前,我省有自主培養的4名運動員在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進行訓練備戰,分別是郭丹、李思杉、亓思凱、蘭天宏,教練員賀鑫、隊醫熊明燕一同入選隨隊保障。據了解,目前,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處于北京冬奧會爭入選的最後階段。依據去年10月國家集訓隊在新疆舉行的兩站隊內精英比賽成績,郭丹已于去年11月5日隨隊赴歐洲參加後續4站世界杯暨奧運積分賽。截至發稿時,郭丹在女子集體出發項目上的冬奧會總積分已上升至世界第三名,並在國內女子選手中排第一名,她能否參加本屆冬奧會,還要看本月中旬舉行的國家隊內選拔賽情況。

  據江蘇省速滑隊領隊牛穎介紹,郭丹2018年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獲得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第十名。這位姑娘渴望挑戰,意志頑強,作風優良,具有積極爭先的精神,對年輕隊員起到良好示范帶頭作用,其個人單項成績也在提高中。牛穎告訴記者,目前在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僅我省為南方隊伍,是我國冬季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的一面旗幟。

  創新思路,跨界跨項挑選人才

  江蘇受自然氣候等條件制約,競技冰雪運動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群眾冰雪運動普及率不高,參與人口數量少,大部分項目的專項後備人才幾乎為零。為進一步挖掘冰雪後備人才潛力,江蘇省體育局開拓思路,從其他相關項目進行跨界跨項選材。如,曾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冬奧會雪上金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韓曉鵬、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銀牌得主張鑫和現役國家隊隊員齊廣璞等著名運動員,都是通過跨界跨項選材從江蘇走出去的。目前,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有不少隊員就是在業余訓練階段通過跨界跨項選材從江蘇到北方訓練進而走進國家隊的。另外,江蘇依托豐富的體育資源、教育資源、科研醫療資源和雄厚的人才基礎,為我國冬季項目在跨項選材、人才隊伍建設、備戰參賽、科醫服務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據統計,南京體育學院利用體操、蹦床、跳水、技巧等項目技術和人才優勢,通過跨界跨項選材入選國家各類冬季項目運動員近30人。

  後備人才也處于快速成長期。徐州市于2018年8月從體操等項目上挑選了14名13至18歲的年輕隊員,成立了江蘇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目前正在苦練基本功。據領隊蘇紅介紹,全隊2021年6至10月先後在秦皇島、南京仙林基地進行體能強化,之後輾轉內蒙古阿爾山雪場、吉林長春蓮花山滑雪場進行實地訓練,成績大幅提升。除此之外,2003年出生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運動員楊丫,原為常州市輸送至省隊的蹦床項目運動員。2018年經跨界跨項選材入選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國家集訓隊。2019賽季末,楊丫位列該項目世界排名約130位。盡管她在去年10月底索爾登舉辦的世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三場公開賽中,分別取得第13名、第11名、第5名的成績,但根據北京冬奧會爭入選規則,楊丫須滿足該項目國家集訓隊內排名前4且在國際雪聯積分排名前30方能入選。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朱曉軍表示,“楊丫雖確定落選北京冬奧會,但她僅有18歲,未來潛力巨大,希望大家給年輕的江蘇冰雪隊員更多的時間。”

  深度融入,做好冬季項目國家隊備戰保障

  據了解,江蘇在冰雪競技項目上與國家體育總局深度融合。2017年5月,江蘇省體育局與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簽訂了《2022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我省正式納入我國冬季項目發展戰略布局,並于2019年6月與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簽訂了《共同建設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合作協議》《共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組合作協議》。至此,江蘇省體育局先後與總局相關單位與企業聯辦共建了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組)、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輪轉冰跨項組)、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4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截至目前,江蘇共接待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組)近200人次在江蘇轉訓。

  為落實共建協議中的責任與義務,江蘇採取了多項措施:一是會同省體科所為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長期配備專職體能教練並建立運動員生理生化指標數據庫,為國家集訓隊雪季訓練和比賽打下了扎實的體能儲備。二是為國家集訓隊配備了多名經驗豐富的專職隊醫和按摩師長期跟隊保障,直至2022年北京冬奧會結束。三是切實形成服務保障的最大合力,聯合省江寧足球訓練基地等單位共同完成跨界跨項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的封閉轉訓和隔離服務保障工作,為備戰北京冬奧會貢獻江蘇力量。

  朱曉軍主任表示,我省冬季項目正逐漸探索出一條以輪滑、體操、蹦床、跳水、技巧、武術套路等優勢夏季項目為基礎,通過科學的跨界跨項選材,以省市聯辦的模式開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冬季項目,自主訓練、自主培養冬季項目運動員的新途徑。(葉 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