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如何玩轉未來小劇場?江蘇出臺指導意見“劃重點”

2022年01月07日 08:38:07 來源: 現代快報網

  《生活在天上》《李叔同》《金粉世家》《似是故人來》……剛剛過去的一個多月裏,2021紫金文化藝術節小劇場單元的11部孵化劇目,在南京7個特色不同的小劇場上演,讓觀眾耳目一新,也引發了更多關于小劇場戲劇未來發展的思考:如何建設小劇場?還有哪些新的可能性?

  日前,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制定下發《關于推進小劇場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有示范價值、鮮明特色、社會影響力的小劇場,創作一批具有較高藝術水準、深受群眾喜愛、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俱佳的精品劇目。《意見》為這個問題提供了解決思路。

△東林拾憶小劇場演出 現代快報+記者 顧聞 攝

  發布

  打造一批示范小劇場,讓更多文藝愛好者展現自我

  什麼是小劇場?小劇場是指擁有相對獨立舞臺和觀眾區、座席數在500個左右及以下、以舞臺藝術表演為主、面向社會開放的室內演出空間,分為公益性和營利性兩類。作為新興的文化傳播載體和文旅消費空間,小劇場越來越大眾,也越來越重要。

  《意見》明確解答了為什麼建設小劇場、如何建設小劇場、建設什麼樣的小劇場等問題。據相關部門解讀,重點任務中,條件成熟的城市特定區域可以全面整合空間資源,構建整體聯動、各具特色的小劇場集群。各類小劇場要發揮公益功能,支援非營利性社會組織、群眾文化團體排練演出,“布局打造街頭巷尾的公益性小劇場,讓更多的文藝愛好者有場地排練、有舞臺表演、有機會出彩。”把小劇場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利用商業綜合體、老廠房等原有設施,轉化利用、改造提升、規劃建設一批小劇場。

  此外,完善小劇場劇本創作、建組排練、劇場匹配、常態演出的劇目創作孵化生産鏈,豐富優質內容供給,建強人才隊伍、豐富演出形式、提升運營水準、深化文旅融合、營造良好生態。

  到2025年,按照“規劃引領、特色鮮明、主客共用、機制創新、管理規范”的要求,推動小劇場布局更加優化、演出市場繁榮有序、服務體係基本健全,打造一批有示范價值、鮮明特色、社會影響力的小劇場,創作一批具有較高藝術水準、深受群眾喜愛、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俱佳的精品劇目,形成一批管理規范、信譽度高、競爭力強的運營主體,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高品質的美好生活需要。這是《意見》為江蘇小劇場規劃的近期目標。

△昆山梁辰魚昆曲劇場

  現狀

  江蘇小劇場花式玩法,帶觀眾沉浸式體驗

  走在江蘇的街頭,總會被城市裏的文藝氣息吸引。在無錫風韻古樸的東林書院,市民夏先生感受了一場“隔水”評彈;去熱鬧的蘇州觀前街,跟著人群去尋找一場“姑蘇八點半”;在不規則的“黑匣子”劇場裏,聽南藝學生講瞿秋白的故事……近年來,江蘇高度重視小劇場建設工作,以南京為例,據不完全統計,南京市現有107個小劇場,包括室內小劇場68個、室外39個,以公益性小劇場居多。南京還打造建設了“金陵小劇場”樣板基地,展示小劇場建設的豐富性和多樣化。

△《金粉世家》

  在小劇場內,觀眾和演員好像都找到了全新的“生命”。在2021紫金文化藝術節小劇場單元競演劇目首場劇目《金粉世家》(越劇)中,原著作者張恨水(酈晨燁飾)在席間與金燕西展開時空對話,不一會,漂亮的太太小姐們邀請觀眾一起翩翩起舞,沉浸式的觀劇體驗讓觀眾開心,“沒想到還能和演員一起跳舞,太驚喜了!”

  小劇場拉近了觀演距離,也激發起更多青年編劇、導演、演員的創作興趣。90後南京姑娘俞思含,現為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編劇,是《金粉世家》編劇,她表示:“小劇場給了年輕人更多發揮的空間,也讓我們找到了更多方式去呈現我們的劇目,比如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比如場地上的設計巧思等。”在她搬上舞臺的11部劇目中,有6部不同劇種、不同題材的小劇場劇目,她希望未來能嘗試更多不同的表現方式。

△國民小劇場

  難題

  如何打開市場?小劇場急需全方位“品牌打造”

  如果説大型劇場是文化動脈,那小劇場就是文化生活中的毛細血管,如何讓毛細血管動力十足?離不開市場的打開。《意見》指出,要順應消費升級新趨勢,採用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參與的方式,引導觀眾養成良好的演藝消費習慣。通過並購重組、品牌連鎖、深度合作、資源共用等方式整合資源,組建小劇場演出院線或小劇場聯盟。

  在近期舉行的2021紫金文化藝術節小劇場單元圓桌論壇上,眾多業界大咖表示,如今老百姓的文化消費發生巨變,小劇場項目大有可為,江蘇的小劇場發展應該有自己的品牌。

  南京藝術學院影視學院教授、國家一級導演錢態表示,他認為要圍繞“小劇場翹動文化新動能”做文章,小劇場將會變成當今文化藝術生活的新亮點,它與當地的經濟發展將可能會産生互動作用。

  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楊勁松也認為,如何打開江蘇小劇場的市場,不僅是傳統概念的先鋒實驗探索,更多是劇場藝術規范而有感染力的表達,讓每位走進小劇場的觀眾成為回頭客,另外,小劇場的戲劇品種與類型也值得探討,可以重點推喜劇、脫口秀和曲藝,以及兒童戲等。

  對此,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表示,目前特別急切的是要做到“品牌打造”,包括展演品牌,主創團隊品牌,甚至優秀演員,優秀編導隊伍等品牌打造。

  未來

  好劇不斷,示范小劇場年演出場次100場以上

  現代快報記者注意到,這份《意見》還包含兩份創作指南——《江蘇省示范小劇場建設指南(試行)》《江蘇省小劇場精品劇目創作指南(試行)》。其中,《江蘇省示范小劇場建設指南(試行)》指出,常態化開展演出活動,年演出場次100場以上。(疫情期間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演出內容具有較高品質、鮮明特色,有效滿足群眾需求,形成品牌效應。

  2015年,南京紫麓戲劇創始人馮勉剛開始打造自己的小劇場夢時,卻是一腔孤勇。他坦言,一開始,行業從業者都是全靠自我探索,對小劇場的定位並沒有明確的認識,“産業的發展需要標準,有了標準之後才利于小劇場的發展。這份《意見》涵蓋小劇場的方方面面,給大家指明瞭一個方向,有利于行業的自我約束和規范。”

  “《意見》對于我們從業者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續性。”把自己現有的紫麓雨花夢想劇場,打造為示范小劇場,是馮勉的未來規劃。除了是一名小劇場運營者,馮勉還是一名創作者,創作了《長明》《建築學家——楊廷寶》《滄海一粟》等多部主旋律題材作品。他告訴現代快報記者,自己很期待《意見》的進一步落實,“雖然2022年剛開始,但是我已經寫完了一個新劇本,正在打磨中,希望早點與觀眾見面。”

  打造一支強勁的中青年編劇隊伍

  如何孵化好江蘇本土原創小劇場作品,培育本土戲劇創作和演出人才,是未來小劇場發展的重點之一。在《江蘇省小劇場精品劇目創作指南(試行)》中,圍繞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等指標,為小劇場精品劇目的創作指明瞭方向。

  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表示,小劇場項目已經納入藝術基金扶持,資助金額是40-60萬,可以幫助到很多青年朋友加入進來嘗試。關于人才培養,下一次的小劇場人才培訓甚至有可能面向全國,希望能在省內用1-2年時間打造出一支很強勁的中青年編劇隊伍。

  2021年5月,江蘇省成立江蘇省劇本創作孵化中心,本次2021紫金文化藝術節小劇場單元的11部劇目,均是在孵化中心孵化誕生的。現代快報記者發現,不少參與的編劇都很年輕,多位編劇目前還是在校大學生,有位編劇表示,“這給了我一個信號,我之前以為的那些‘不敢、不行、不能’,其實都是可以的,讓我能更加放開手腳去創作作品,我願意回到江蘇繼續創作。”(李鳴 宋經緯 張然 部分圖片由演出方、江蘇省文旅廳提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