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第一場流星雨將登場!聽專家解讀觀測亮點
2022-01-03 08:53 來源: 新華網

(動畫設計:劉逸凡)

    新華網南京1月3日電(龐雪汀)作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象限儀座流星雨是2022年開年第一個重要天象。1月4日,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將如約而至,此次流星雨觀測條件極佳,足以讓天文愛好者大飽眼福。

  流量大、流星亮、月光影響小

  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2022年北京時間1月4日淩晨4時40分,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將在天空上演。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據預測,這場流星雨天頂每時出現率(ZHR)為120,流星雨的速度是41km/s,速度中等、流量較大、流星較亮;輻射點在後半夜將會升起,且不會受到月光的影響,所以觀測條件極佳。

  與象限儀座流星雨相比,同被列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英仙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在今年則表現欠佳,二者皆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月光的影響。其中,英仙座流星雨將在8月11至12日上演,屆時滿月當空,對流星雨觀測將造成較大影響;雙子座流星雨將于12月13至14日上演,屆時月相為虧凸月,同樣很大程度上會受到月光影響。所以可以説,象限儀座流星雨是明年“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場。

  1月4日淩晨至日出前是最佳觀賞時間

  王科超表示,雖然象限儀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于牧夫座的區域內,但名稱卻來自一個已經廢棄的星座——象限儀座,有一部分是現在的牧夫座。最近的研究曾試圖去辨識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母體,可能是小行星2003 EH1,而再往前追溯可能是彗星C/1490 Y1,在500年前的中國、日本和韓國天文學家都有觀測的紀錄。

  觀測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最佳時刻是每年的1月3日,而在1日至5日都可能會出現。輻射點在子夜之後升起。

  “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只持續幾個小時,因此1月4日的淩晨至日出前,是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最佳觀賞時間。”王科超説。

  “肉眼可見”的美妙流星

  王科超表示,流星雨的觀測,不需要借助專業的設備,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為流星雨可以從天空的任何一個地方出現,所以最需要的就是一個非常開闊的視野。

  流星雨的觀測場地,最佳選擇是在戶外、周圍沒有遮擋的地方,為了觀測得舒適,還可以帶一個防潮墊或者躺椅,一切準備妥當之後,就可以躺下來靜靜等待流星雨的出現。

  王科超還分享了拍攝流星的小技巧。他表示,因為流星是隨機出現在天空中的,所以要保證相機一直處于開機拍攝的狀態,同時可以將相機曝光時間設置在5秒鐘左右,並調整好感光度,進行連續拍攝。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