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為婦聯事業發展創機制劃目標抓落實——專訪江蘇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朱勁松

2022年01月06日 10:52:42 來源: 中國婦女報

  近期,江蘇省婦聯發布了《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完善機制建設深化婦聯改革實施意見》《江蘇省婦聯關于發揮婦女獨特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的實施意見》,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專門採訪了江蘇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朱勁松。面對記者的專訪,她詳細介紹了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的總體構想。

  記者:這三項文件為“十四五”時期江蘇婦聯工作明確了方向、劃定了目標、列出了清單,請問出臺三項文件的背景是什麼?

  朱勁松:我們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書記處對群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國婦聯要求,2021年10月成立工作專班,班子成員帶隊通過蹲點調研、線上線下徵集意見、座談交流等方式,廣開言路,汲取智慧,數易其稿,于2021年12月制定並出臺了《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完善機制建設深化婦聯改革實施意見》,同時立足職能,同步研究制定了《關于發揮婦女獨特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的實施意見》。

  出臺三項文件,是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婦女工作和婦聯改革,對婦女和婦女工作、婦聯改革、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婦聯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十四五”時期群團改革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書記處就做好“十四五”時期群團事業發展規劃、謀劃好群團改革提出具體要求,為我們進一步指明瞭工作方向。

  出臺三項文件,是落實江蘇省委和全國婦聯重要工作部署的舉措。江蘇省委2020年召開了“群團改革再出發”專題座談會,對深化群團改革作出具體部署。2021年8月,全國婦聯出臺《“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十四五”時期深化婦聯繫統改革方案》,並要求各級婦聯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緊緊圍繞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緊密結合當地實際,結合已經部署開展的各項工作任務,抓好落實。

  出臺三項文件,是積極回應新時代婦女兒童新期待和婦聯工作新變化的舉措。數字經濟發展、“三孩”、“雙減”政策實施以及常態化疫情防控等,給婦女兒童全面發展、家庭建設等工作帶來了新變化,給各級婦聯履行引領服務聯繫職責帶來了新挑戰。

  出臺三項文件,我們的主要目的是秉承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主線,深度謀劃未來五年江蘇婦聯事業發展方向,完善推動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的制度機制,積極探索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助力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江蘇婦聯事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是未來五年江蘇婦聯事業發展的藍圖,請問這個規劃有什麼特點?

  朱勁松:規劃闡述了“十三五”時期江蘇婦聯事業發展的主要成績以及新形勢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婦聯事業的發展方向、總體思路和落地舉措,主要解決未來五年幹什麼的問題。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婦女和婦女工作、婦聯改革、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自覺落實“兩個確立”偉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貫徹到規劃起草全過程、目標任務制定各方面。

  落實全國婦聯要求。規劃在框架設計上充分對接全國婦聯《“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圍繞婦聯組織引領服務聯繫職能定位,從引領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獨特作用的重要任務,代表和維護婦女合法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基本職能以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婦聯改革等方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婦聯事業發展目標任務。

  設置量化數據指標。規劃對未來五年我省婦聯事業發展作出的安排和部署,不僅有定性目標,也有定量指標。比如,陣地建設、示范點打造、項目培育、婦聯幹部和女性人才培養、開展群眾性活動場次等都明確了量化數據指標,並將25項主要指標和規劃目標作為附件進行單列,推進載體清晰明確,目標任務一目了然,讓規劃真正可定義、可量化、可落實、可考核。

  強化規劃落實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在制定規劃的同時,專門提出加強實施保障,要求全省各級婦聯在具體落實中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責任書,細化任務分解,每年把規劃目標任務轉化成年度目標和工作清單,一年接著一年幹,一項接著一項辦,接續努力,確保規劃既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落實。

  記者:近年來,婦聯繫統改革持續開展,也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留下來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此次發布的《江蘇省“十四五”時期完善機制建設深化婦聯改革實施意見》為什麼從機制建設的高度去謀劃改革,有哪些創新之處?

  朱勁松: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指出,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前期重點是夯基壘臺、立柱架梁,中期重點在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現在要把著力點放到加強係統整合、協同高效上來,鞏固和深化這些年來我們在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20年6月,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時總書記強調,要提前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係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我們從機制建設的層面謀劃和推動全省“十四五”時期婦聯改革,就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通過完善機制建設,馳而不息補短板、強弱項、治頑疾,推動工作問題和作風問題、顯性問題和深層問題一起解決,推動婦聯工作的全面提升,使深化婦聯改革更好地契合黨中央新要求,對接婦聯事業發展新需要,順應婦女兒童和家庭新需求。

  改革實施意見的創新之處體現在:聚焦推進改革再出發,不求大而全,更加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緊緊圍繞完善機制建設,提出黨建帶婦建工作機制、思想政治引領機制、推動實事項目落實機制、改革試點破難機制和數字賦能機制“五項機制”,著力以改革增動能、強實效,更好推進全省婦聯事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江蘇作為東部發達地區在推進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在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那麼,新時代江蘇婦聯組織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還將實施哪些舉措?

  朱勁松:近年來,江蘇省婦聯一直積極探索帶動城鄉婦女實現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聯合省農墾集團實施蘇北農村留守婦女創業就業行動計劃,積極引導資源要素向薄弱環節流動的一係列有效經驗。我們認識到,在托底保障低收入婦女、困難家庭的過程中等不得,也急不得,要循序漸進,一件事一件事辦好。我們也深刻意識到促進共同富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高度統一的,要致力于家風文明提升,讓“口袋”和“腦袋”都富起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雙豐收。婦聯組織要持之以恒架橋梁、當紐帶,讓更多婦女在共建中共用發展成果。

  一是抓住思想引領這個根本。我們思考謀劃了思想政治引領工程和文明風尚提升工程,切實加強對促進共同富裕豐富內涵的輿論引導,幫助婦女群眾特別是各級婦聯幹部準確理解黨中央關于“共同富裕”的頂層部署、清晰理解促進“共同富裕”的方法論,切實凝聚廣大婦女助力共同富裕的思想共識。

  二是抓住就業這個民生之本。我們緊緊抓住就業這一民生之本、發展之基,計劃實施就業創業促進工程。重點關注女大學生、進城務工人員、留守婦女、技術工人等群體的高品質就業,重點引領在數字經濟、新經濟領域的高層次就業;重點拓展在家政服務、直播經濟等新消費領域的高品質就業,推動廣大婦女在“共同富裕”中邁出堅實步伐。

  三是抓住農村這個重點關鍵。我們精心部署了鄉村産業創富工程和美麗家園建設工程。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培樹巾幗特色産業、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機制、聯動開展助農品牌服務,切實加強對農村的幫扶力度,推動農村婦女增收致富的步伐明顯加快、農村婦女生産生活環境明顯改善、農村鄉風文明程度明顯提高。

  四是抓住公益慈善這個協同力量。我們緊扣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用好公益慈善這個協同力量,深入推進扶貧助困關愛工程。大力支援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發展,暢通社會各方參與婦女兒童公益慈善活動渠道,引導、支援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著力構建有機銜接、高效運轉、協調聯動的婦兒慈善工作體係,讓廣大婦女兒童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茹希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