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與6G密切相關! 紫金山實驗室發布這項重大原創成果

2022年01月06日 07:42:0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紫金山實驗室發布6G創新成果 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20倍

  1月4日,南京召開市委人才工作會議暨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會。會上,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首席科學家尤肖虎發布國際領先水準的重大原創成果——360—430GHz太赫茲100/200Gbps 實時無線傳輸通信實驗係統,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20倍,創造出目前世界上公開報道的太赫茲實時無線通信的最高實時傳輸紀錄。

  太赫茲無線通信被普遍認為是未來6G行動通訊係統的核心組成部分。尤肖虎介紹,紫金山實驗室選擇光子太赫茲無線通信作為6G突破方向,經過3年多攻堅,首創光子太赫茲光纖一體融合的實時傳輸架構,完成了光子太赫茲實時無線通信實驗係統的研制。尤肖虎表示,該成果可與現有光纖網絡融合,構成100—1000Gbps室外室內超高速無線接入,代替現有移動網絡光纖實現快速部署,替換數據中心的巨量線纜,顯著降低成本和功耗,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未來還可搭載衛星、無人機、飛艇等平臺,應用于衛星集群間、天地間和千公里以上的星間高速無線通信場景,實現空天地海一體化通信。(張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