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二三四五六”!江蘇沿海地區發展啟新篇

2022年01月05日 16:56:22 來源: 新華網

  1日5日,江蘇省人民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對《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進行詳細解讀,提出到2025年,江蘇沿海地區綜合實力將穩步提升,經濟和人口集聚能力進一步增強,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快于東部地區平均水準,佔全省比重力爭達20%左右。

  江蘇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介紹,規劃賦予了江蘇沿海重大歷史使命,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一二三四五六”。

  一條主線:規劃始終圍繞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這條主線,突出綠色生態和高品質發展。

  兩大願景:規劃提出江蘇沿海地區要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拓展新空間,展現新作為。

  三大總體布局:一是壯大“三縱”發展軸(區域主發展軸、臨海新興發展軸、近海海洋經濟發展軸);二是完善“三橫”通道(北部通道、中部通道、南部通道);三是打造“三大”片區(陸海聯動區、河海聯動區、江海聯動區)。

  四大戰略定位:主要包括長三角區域重要發展帶(加快沿海地區與上海、蘇南地區一體化步伐,協同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基地和世界級城市群,成為長三角區域的重要支撐);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區(大力推進海洋科技創新,科學利用海洋資源,培育海洋新興産業,努力建設成為我國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的高地);東西雙向開放新樞紐(係統建設溝通我國內陸腹地、面向歐亞的陸海通道,深化與中西部地區聯動協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打造我國中西部地區便捷出海通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宜居地(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特色風貌塑造和碳匯功能提升,全面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五個著力:國務院批復中強調了“五個著力”,即著力推動江蘇沿海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塑造濱海城鄉特色風貌,著力夯實綠色發展生態本底,著力完善現代基礎設施體係,著力培育雙向開放新優勢。

  六大重點任務:主要包括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發展,立足現有比較優勢,促進海洋産業向新興領域邁進、特色産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重化工業向綠色低碳轉型,推動沿海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塑造濱海城鄉特色風貌,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競爭力和輻射帶動能力,建設一批濱海港城和特色村鎮,形成特色彰顯的濱海城鄉風貌帶;夯實綠色發展生態本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係統推進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展現“生態綠+海洋藍”,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完善現代基礎設施體係,統籌港口、公路、鐵路、航道、機場和過江通道建設,構建多式聯運係統,強化水利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沿海地區基礎設施現代化水準;培育雙向開放新優勢,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為引領,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支點,協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打造高能級開放合作平臺,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通、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推動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沿海地區公共服務供給水準,促進跨區域合作共用,保護傳承弘揚海洋文化,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準,讓高品質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3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