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新年的第一場雨雪來了

2022年01月05日 10:05:2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新年的第一場雨雪來了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小寒”,我國大部分地區開始進入冰天雪地的嚴寒時期。昨天夜間開始,江蘇2022年的第一場雨雪也啟程,到今天白天,淮河以南地區普遍出現中雨,其中沿江和蘇南的部分地區大雨,其他地區陰有小到中雨,淮北北部地區轉雨夾雪或小雪。徐州和宿遷的小夥伴有望盼到新年的第一片雪花。

  昨天早晨沿淮和沿江各地都被大霧侵擾,早間6:30蘇州、南通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100米,冬季大霧天氣頻發,對早高峰交通出行有很大影響。今天受雨雪天氣影響,能見度依舊不佳,請大家注意行車安全。

  此後冷空氣將帶來4℃左右的降溫,預計今天的最低溫度:本省東南部地區6℃左右,淮北地區2℃左右,其他地區4~5℃。明天江蘇的最低溫度重回零下,淮北地區-1~-2℃。今天最高溫度:沿江和蘇南地區7~8℃其他地區5℃左右。明天起全省天氣轉好,一直到周日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南京今天白天有中雨,受降雨影響,今天南京的氣溫將有所下降,最高氣溫將降至6℃到7℃,6-7日的最低氣溫僅有1℃到3℃,體感偏冷,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今天是“小寒”節氣,俗話説,“冷在三九”,由于隆冬“三九”處于該節氣之內,因此有“小寒勝大寒”之講法。小寒節氣,南京的平均氣溫在2℃左右,平均最低氣溫在-1.5℃至-2℃。南京冬季歷史上最低氣溫的極值為-14℃,也出現在小寒節氣。

  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會煮菜飯吃,菜飯的內容並不相同,有用矮腳黃青菜與鹹肉片、香腸片或是板鴨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與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鮮可口。其中矮腳黃、香腸、板鴨都是南京的著名特産,可謂是真正的“南京菜飯”,甚至可與臘八粥相媲美。(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白天陰有小雨到中雨,傍晚到夜裏小雨漸止轉陰天,東北風4到5級陣風6級,逐漸減弱至3到4級,4℃到7℃;明天陰轉多雲,東北風3到4級,2℃到10℃;後天多雲,東北風3到4級,1℃到11℃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