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高技能人才可以評職稱了! 江蘇出臺方案支援

2022年01月05日 08:02:08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高技能人才可評職稱了

  高技能人才也可以評職稱了!記者從江蘇省人社廳獲悉,《江蘇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改革實施方案》正式發布,我省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支援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和職業資格考試,鼓勵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

  到2025年,江蘇將建立完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技術與技能相促進的人才評價使用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創新活力,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該方案的具體任務是:適應技術技能人才融合發展趨勢,以高技能人才為重點,打破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與職業技能評價界限,創新技術技能導向的評價機制,拓寬技術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推進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效銜接。

  進一步破除唯論文、唯學歷、唯資歷、唯獎項傾向,強化技術技能貢獻,突出工作業績,保持兩類人才評價標準大體平衡,適當向高技能人才傾斜,讓各類人才價值得到充分尊重和體現。立足實際工作崗位需要,充分發揮用人單位主體作用,促進人才評價與培養使用激勵等措施相互銜接,著力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水準,營造有利于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

  以支援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係列職稱評審為工作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係列。完善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價標準,淡化學歷要求,強化技能貢獻,建立綠色通道。

  實施方案稱,支援符合申報條件的我省各類高技能人才,申報參加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翻譯、出版、通信、電腦技術與軟件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的高技能人才,可分別按相當于中專、大專、本科學歷對待。(王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