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4家科普基地獲評優秀

2022年01月04日 15:39:50 來源: 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4家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獲評優秀,數量居全國首位

  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是重要的生態環境科普資源,在推動環保科普工作方面具有示范引領作用。記者從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獲悉,生態環境部會同科技部近日對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開展了綜合評估,江蘇省4家科普基地獲評優秀,數量並列全國第一。

  江蘇省泗洪洪澤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洪澤湖濕地保護區以洪澤湖濕地博物館和保護區監控中心為核心,以室外濕地自然資源為特色,設有科普影院、報告廳、研學教學實習室等科普基礎設施。

  在活動開展形式上,該基地以生態研學為依托,以開展沉浸式的現場教學為主,同時利用保護區監控中心、無人機等信息化手段進行輔助教學。

  為了打破固有的“場次式”宣傳模式,洪澤湖濕地保護區聯手泗洪縣政府、功夫動漫團隊共同打造中國首部專注生態環保教育題材的原創3D動畫——《環保特攻隊》。《環保特攻隊》總投資3000多萬,于2020年2月正式首播,在電視頻道和線上媒體兩條渠道同步播出,新媒體播放量突破2200萬。同時,《環保特攻隊》還對蘇荷合作社、荷花莊等20余家洪澤湖周邊的特色生態農業、企業完成品牌IP授權,在傳播環保知識的同時助力洪澤湖周邊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南通市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實踐基地

  南通市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實踐基地是一家由地方教育部門主管的全民事業單位,主要組織青少年學生的社會實踐和研學實踐活動。該基地以開拓周邊生態環境資源、做實生態環境科普教育為定位,注重把生態環境科普理念有機融入基地課程體係,通過專題講座、展館參觀、競賽徵文、手工制作、遊戲互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近年來,該基地開展了以“低碳生活伴我行”“我身邊的綠色能源之鄉”“節水惜水在行動”“南黃海灘涂與濕地保護”“勺嘴鷸保護計劃”“物種探究”等為主題的係列科普活動,每年受眾逾20萬人次。

  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境在中國鹽城黃渤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産地內,以保護麋鹿及其棲息地為己任,依托世界自然遺産地效應,積極尋求與探索有效保護珍稀物種和合理利用自然資源的切入點。

  大豐麋鹿保護區對外科普教育窗口——中華麋鹿園,于2015年10月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強力打造“濕地生態、麋鹿文化”品牌,致力于向長三角地區的中小學生科普麋鹿及濕地知識,並以長江三角洲為中心向全國輻射,努力建設全國麋鹿科普中心。

  自2013年起,大豐麋鹿保護區連續九年成功舉辦“鹿王爭霸”現場直播活動,切實提升麋鹿保護區科普宣傳范圍和效果,向國內外展示了麋鹿保護區優美的生態環境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進一步擴大了麋鹿保護區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為宣傳珍稀物種保護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光大環保能源(蘇州)有限公司

  光大環保能源(蘇州)有限公司專業從事垃圾處理和副産品的綜合利用,是全國已經投運排放標準最高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之一。歷年來,該基地充分發揮“國家隊”職責,大力開展環保教育,精心制作各類科普宣傳産品。比如以動畫投影及聲樂一體的“霍格沃茲墻”讓遊客切身體會垃圾焚燒的過程及知識;以可愛的光大寶寶為主角,制作“光大寶寶”垃圾處置宣傳片,形象講述了垃圾處理的各項工藝及流程。

  光大環保能源(蘇州)有限公司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全年對外開放,接待社會各界人士參觀,年均接待量約9000人。同時,公司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活動:圍繞“垃圾去哪了”環保科普體驗,邀請廣大市民深入廠內參觀,了解垃圾“三化”處理的重大意義;應對疫情,精心制作“雲賞光大”雲開放體驗,將綠色低碳的聲音更好地對外傳播;以垃圾分類為主題,深入社區開展活動及講座,向社會傳播“四分類”的垃圾分類模式和“三定一督”的投放模式;策劃寒暑假期間“生態研學·低碳生活”垃圾探秘之旅,切實發揮“第二課堂”的作用。(許海燕 蘇小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