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出臺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政府指導價

2022年01月01日 09:29: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日電(龐雪汀)近日,南京市發改委、市教育局、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明確自2022年1月1日起執行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政府指導價標準,原來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收費標準低于政府指導價標準的,仍按原標準執行。

  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強調,經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門審批獲得辦學許可的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收費均按照政府指導價標準執行。按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班型(35人以上)每生每課時基準價為25元,中班型(10-35人)每生每課時基準價為40元,小班型(10人以下)每生每課時基準價為60元。價格上浮不超過10%,下浮不限。

  據悉,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學習范疇,包括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地理、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對涉及以上學科國家課程標準規定的學習內容。

  此外,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標準課時時長為45分鐘,實際課時時長與標準課時時長不一致的,按比例進行折算。各培訓機構在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內,確定具體收費標準。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的管理以及收費標準,參照執行。

  相關部門提醒,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通過網站、培訓場所、線上應用程式、公開媒體等途徑,將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內容、培訓時長、收費標準、教師資質、收費和退費辦法等資訊提前向社會公開。市教育部門統一公示我市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名稱、辦學類型、辦學規模、收費標準等資訊。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于每年6月底前,將招生簡章、收費標準、教師資質等資料連同上一年度收入、成本、利潤以及關聯交易、政策執行等情況,分別報送區教育、發改、市場監管部門。

  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全面使用教育部和市場監管總局統一制定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嚴格履行合同義務,規范自身收費行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變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訓收費標準,不得在培訓費外另行收取其他費用。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嚴格執行省教育廳等七部門《關于全面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工作的通知》(蘇教繼函〔2021〕10號)規定,收費必須使用監管專戶,收費時段與教學進度安排要協調一致,一次性收費(含充值、次卡等形式收費)不超過3個月或單科不超過60課時,並按規定開具發票。

  《通知》要求各區要加強對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依法嚴厲查處不執行政府指導價,採取分解收費項目、重復收費、擴大收費范圍、虛增培訓時長等方式變相提高收費標準,虛假宣傳,價格欺詐以及不執行收費公示制度等行為。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鼓勵社會各方參與監督。對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例,將公開曝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