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説“星”:這些奇妙天象將在2022年上演
2021-12-30 09:46 來源: 新華網

(動畫設計:劉逸凡)

  新華網南京12月30日電(龐雪汀)轉眼間2021年已接近尾聲,我們將迎來新的一年,與此同時新年天象大幕也將徐徐拉開。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2022年,我們將會迎來流星雨、月食、行星相合等諸多奇妙天象,其中象限儀座流星雨、將于11月上演的月全食、金火土木“四星連珠”等天象極具觀賞價值,值得期待。

  象限儀座流星雨開啟新年天象大幕

  “作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象限儀座流星雨將成為2022年開年的第一個重要天象。”王科超説。

  2022年北京時間1月4日淩晨4時40分,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將在天空上演。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據預測,這場流星雨天頂每時出現率(ZHR)為120,流星雨的速度是41km/s,速度中等、流量較大、流星較亮;輻射點在後半夜將會升起,且不會受到月光的影響,所以觀測條件極佳。

  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只持續幾個小時,因此1月4日的淩晨至日出前是最佳觀賞時間。

  據王科超介紹,與象限儀座流星雨相比,同被列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英仙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在今年則表現欠佳,二者皆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月光的影響。其中,英仙座流星雨將在8月11至12日上演,屆時滿月當空,對流星雨觀測將造成較大影響;雙子座流星雨將于12月13至14日上演,屆時月相為虧凸月,同樣很大程度上會受到月光影響。所以可以説,象限儀座流星雨是明年“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場。

  11月,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月全食將登場

  據王科超介紹,2022年,全球將有兩次日食、兩次月食上演。5月1日的日偏食,只有在太平洋東南部、南美洲南部,南極洲極小部可以看到,中國不可見;5月16日的月全食,在大洋洲東部、太平洋東部、北美洲(除北部),南美洲、大西洋、非洲、歐洲西南部及南極洲可以看到,中國同樣不可見;10月25日的日偏食,在非洲東北部、歐洲、亞洲西部可以看到,我國新疆、西藏、甘肅及青海極西部可見帶食日落。

  對于我國來説,最值得期待的是將在11月8日上演的月全食。這次月食,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並且持續時間較長。當晚17點08分進入初虧,20點49分復圓,從初虧到復圓長達3個小時41分。屆時,我們可以看到一輪美麗的“紅月亮”高懸夜空。

  “這次月全食持續時間比較長,觀測條件較好,應該説是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王科超説。

  “四星連珠”“金木相依”閃耀天幕

  據王科超介紹,2022年,我們還會欣賞到很多行星相合的浪漫天象。

軟件模擬的“三星相聚”景象

軟件模擬的“四星連珠”景象

  2022年3月下旬,金星、土星、火星三者相距較近,在大約5度之內,解釋將呈現“三星相聚”的美麗景象;4月中旬開始,木星也將加入這個“組合”,屆時我們可以看到木星、金星、火星、土星“四星連珠”的景象。4月下旬,例如4月24日,月亮也會加入這個“閃亮組合”。

  5月1日早晨,金星合木星,二者相距15角分,同框出現。屆時,雙星幾乎“合體”,相依相偎,閃耀天宇。作為太陽係最亮的兩顆行星,“金木相依”,像是夜空中一顆巨大閃亮的明星,十分具有觀賞價值。

  除此之外,明年我們還可以看到月掩金星,月掩火星,水星東大距、西大距等天象。6月14日、7月14日,年度“超級月亮”也將亮相天際。

  “總的來説,明年是一個相對來説擁有較多美妙天象的年份,天文愛好者可以好好地期待一下!”王科超説。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