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泰州建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

2021年12月31日 15:19: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31日電(陳席元 姜存華)怎樣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助力其“改過自新”?近日,江蘇省泰州市成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理委員會,標誌當地推進企業合規改革試點邁出關鍵一步。

  據介紹,泰州民營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多,是社會市場經濟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一些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缺乏法律意識、內控機制不健全,造成違法違規,觸碰法律紅線。2020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啟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泰州列入江蘇省第二批試點改革地區。

  “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是檢察機關牽頭主導的一項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要求檢察機關辦理涉企案件落實好相關刑事司法政策,督促涉案企業作出合規承諾,激勵企業合規整改,帶動一個企業甚至是一個行業守法經營。”泰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丁海濤説。

  “推動企業合規改革是企業的內生需求,更是企業長遠發展的關鍵,為的就是防患于未然,讓企業吃上‘法治定心丸’。”泰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蔡秋雲説,工商聯是企業的“娘家”,檢察機關是企業的“老娘舅”,成立第三方監督評估管委會,就是要探索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溫度來保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幫助其建立健全防范再犯的合規制度,不僅讓涉案企業“活下來”,更要努力幫助它們經營好。

  蔡秋雲表示,下一步,泰州市工商聯將充分發揮第三方機制管委會辦公室的職能,全力做好過程性協調監督工作,協助企業健全合規經營機制,消減行政違法和刑事再犯隱患,為企業健康發展護航,創建具有泰州特色的企業合規制度。(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