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首部促消費重點專項規劃出爐 2025年基本形成消費主導型社會

2021年12月31日 15:06:40 來源: 新華網

  12月31日,江蘇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江蘇省“十四五”消費促進規劃》,這是江蘇省第一部促進消費的重點專項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江蘇基本建成高標準消費市場體係,基本形成消費主導型社會。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發展重要引擎。“十三五”以來,江蘇聚焦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城鄉居民生活品質,不斷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積極引導消費需求釋放,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086.1億元,總量提升到全國第二位。居民消費持續提檔升級,2020年全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分別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34.8%和23.6%,居民消費傾向加快向中高端轉移。

  《規劃》提出到2025年,江蘇省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更加完善,高標準消費市場體係基本建成,居民消費潛力得到有效釋放,高品質消費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具體來説,消費貢獻顯著提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提高到60%左右。消費主導型社會基本形成,最終消費率達到55%以上。

  消費結構全面升級,恩格爾係數下降至22%左右,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的比重達到45%左右。新型消費、綠色消費、中高端消費成為主流消費。

  消費能力明顯改善,中等收入群體比重進一步提高,每人平均消費支出與發達經濟體的差距穩步縮小。居民消費率提高到40%以上。

  消費環境更加優化,建成一批具有國際國內輻射力、影響力、吸引力的重大消費載體。江蘇成為國內消費最安全、最放心、最誠信的地區之一。

  同時,江蘇將重點推進大力優化市場供給、推動實物消費提檔升級、促進服務消費擴容提質、培育發展新型消費、全面激發消費潛力、加快推進現代流通體係建設、完善消費載體建設、打造良好消費環境等八大任務,全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升級。

  此外,《規劃》還提出了“江蘇精品”品牌培育、跨境電商發展提速、海外消費回流引導、“夜間經濟”培育發展、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等十大工程,為任務落實提供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撐。(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