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工會組織勞模工匠宣講活動 讓教育潤物無聲

2021年12月23日 08:19:1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工會組織1700多名勞模工匠、1000多名思政教師走進學校、企業

  勞模宣講勞動,教育潤物無聲

  12月6日,南京市力學小學彩虹劇場報告廳座無虛席。由省總工會組織開展的“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雙進”)宣講活動走進該校,全國勞動模范、蘇州太湖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毓芳,以《我是勤勞的小蠶寶》為題,由蠶的勤勞一生切入,講述了自己艱辛創業的經歷與勞動創造價值的感悟,激起師生們熱烈反響。

  作為推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載體,近一年多來,江蘇工會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和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整合全省勞模工匠和思政教師資源,推動“雙進”宣講活動走深走實走心,迄今已有1716名勞模工匠走進1974所學校、2094家企業宣講勞動故事、職業精神,受眾達263萬人。與此同時,還有1027名思政教師走進2672家企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職工受眾超百萬。

  用“小故事”講“大道理”

  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幸福是勞動創造出來的。對此,“實幹”出來的勞模、先進最有發言權。出生于綢都蘇州盛澤的胡毓芳,2002年拿著7萬元啟動資金辭職創業,歷盡艱辛,和蘇州大學共建蠶絲生物技術重點實驗室,攻克了傳統蠶絲被易板結變形、輕薄易臟等技術難題。“我想讓家鄉的蠶絲被像瑞士名表、法國香水一樣有名。”

  “和孩子們交流,我特意選取了蠶寶寶成長的角度,新鮮有趣又易于理解,希望能帶給孩子們精神啟發。”胡毓芳深情寄語同學們,“要做一個熱愛勞動、勤于勞動、善于勞動的小蠶寶,發憤圖強,報效祖國。”

  她的創業故事讓孩子們深受觸動。五年級學生李昌迅説:“胡阿姨把養蠶這件傳統的事做得那麼不簡單,讓我對勞動有了新看法。我們要踏實做事,敢于創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省各地工會創新開展“雙進”宣講活動,根據大中小學生、青年職工、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差異化需求,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學校、企業、車間、班組、社區,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宣講活動更有味道、更有溫度、更有力量。

  無錫市總工會聯合市委講師團、江南大學等8家專業單位,成立“無錫市職工思想引領新探索聯盟”,精心打造“理論+文藝”“大咖+勞模”“線上+線下”全新理論宣講模式,點單式、分眾化、互動性宣講。省教育科技工會邀請全國勞模程軍榮、大國工匠胡勝、全國優秀思政教師徐川等45名先進模范人物和思政教師組成講師團隊伍,赴全省學校、企業開展宣講,用樸素的語言、真摯的情感、生動的事例講述自身成長奮鬥故事,闡釋勞模工匠崇高的精神境界。

  宣講隊伍會講、能講、善講

  有效開展“雙進”活動,首先要組建好勞模工匠和思政教師兩支隊伍。我省各級工會深入挖掘整合各行各業勞模先進資源和高校思政課教師資源,舉辦“雙進”師資培訓班,確保宣講隊伍素質過硬,會講、能講、善講。

  據省總工會宣教部部長張姿介紹,省總工會建好用好“江蘇工會學院”“雙進培訓平臺”的師資庫、課程庫、需求庫、視頻庫四個體係,為全省“雙進”培訓提供更加高效和精準的師資對接服務,用活全省專家資源,形成全省宣講資源共用,實現“自主展示”“自助雙選”和“自動匹配”。各地工會結合自身實際,也探索出了許多鮮活經驗做法。

  為促進“雙進”活動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揚州探索出大中小學聘請勞模工匠擔任客座教授或輔導員,工會聘請高校、黨校、市委講師團的教師擔任“義工教授”的“雙聘制”模式。目前,全市被聘請的勞模工匠有30多位,工會聘請的“義工教授”有300多位。

  南通市組建了勞模工匠宣講師資庫和宣講視頻庫,宣講資源全市統籌使用。目前勞模工匠宣講師資庫已有各級勞模83人,宣講視頻庫已有視頻48條。這些勞模工匠涵蓋各行各業,體現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主流價值觀。

  提升“雙進”活動品牌效應

  為推動“雙進”活動落地見效,江蘇工會既注重盤活勞模資源,發揮勞模育人的典型優勢,也注重發揮工會聯繫廣泛、上下聯通、組織健全的組織優勢,以及全力爭取黨委政府、宣傳部門、教育部門、學校社會的支援,做到陣地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營,用工作創新不斷提升工會“雙進”活動的品牌效應。

  6日,省總工會宣教部黨支部與省教育廳基教處黨支部簽約支部結對共建,雙方將在全省中小學共同組織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共建勞動教育基地和師資庫。“雙方合作開展勞動教育是一件雙贏的事情。”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表示,如今各地都在推進“雙減”,校內要減負增效,而勞模資源恰好可通過係統的設計轉化為學校的課程資源,與學科、育人相結合。

  企業生産一線是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陣地。常州市總工會把黨史教育課搬進生産車間,黨課由會議室裏排排坐變成生産一線“圍著聽”,學習氛圍更加濃厚。鹽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玉新介紹,該市重點打造“勞模工匠大講堂”“企業思政工作室”和“網絡思政平臺”3個品牌,今年在悅達集團等10個規模較大企業試點設立了工會思政工作室。

  各地工會還充分利用互聯網增強“雙進”活動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淮安市總工會推出“雲端+體驗”宣講形式,係列微講堂、微動漫、微故事、微黨課影響廣泛。

  南通市海門區通源小學在把勞模工匠請進校園的同時,還在工會支援下設立了多個勞模工匠進校園現場教學基地,讓孩子們走進勞模的工作現場,零距離體驗勞模工匠的工作和生活。“情境教育潤物無聲,讓抽象的勞模精神具體化、形象化,漸漸地,那些在平凡崗位做出不平凡業績的勞模工匠已成為孩子們的‘愛豆’(idol諧音,意為偶像)。”海門區通源小學教師趙雪梅説。(吉強 顏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9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