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鳥”16年,他用鏡頭記錄下水上森林的生態之變
2021-12-22 08:12 來源: 新華網

  冬季,位于南京和滁州之間的池杉湖濕地公園,成片的金色池杉樹影婆娑。這裏是華東最大的“池杉林”,有著國內稀有的水上森林資源,林鳥資源也頗豐富,有“百鳥天堂”的美譽。(孫姝穎/文 邱麥/攝)

  為了記錄白琵鷺展翅的瞬間,淩晨3點多就起床的“追鳥人”周強已經在這裏等了三個小時。64歲的周強是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的居民,同時也是一位拍鳥達人。

  2005年開始,他便扎根池杉湖,和鳥兒同作息,用鏡頭記錄下了170多種鳥類的身影,也見證了片水上森林的生態變遷。扛著30多斤的設備、數個小時保持同一個姿勢,對周強來説都是常有的事。(邱麥/攝)

  從起初只是對鳥感興趣,想拍好、拍美鳥兒,到漸漸地和鳥兒産生感情,周強開始思考人類和環境的共生關係。圖為周強拍攝的池杉湖上的一對鴛鴦。(對方供圖)

  在園區遊客服務中心的一間展廳內,懸挂著幾十張周強的攝影作品,其中讓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張青頭潛鴨的照片。青頭潛鴨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上的極危物種,全球數量不足千只。(邱麥/攝)

  2017年,周強在池杉湖幸運地拍攝到素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青頭潛鴨,用相機記錄下它們孵化出9只小鴨子的生活細節,填補了國際上沒有青頭潛鴨孵化記錄的空白。圖中左二為青頭潛鴨。(對方供圖)

  與這些水鳥結下情緣的周強,還加入了護鳥組織,自願化身護鳥宣傳員,在池杉湖周邊向村民和拍鳥愛好者們宣傳護鳥知識。為了避免“拍客”幹擾鳥類,他甚至在湖邊專門修了一個戰壕式的觀鳥地。(邱麥/攝)

  “我們還做了一批沉箱,讓人們在沉箱裏看鳥、拍鳥,不要去幹擾它們,更不要去傷害它們。每年的候鳥遷徙,我們會在很多地方投放食物,讓鳥下來吃飽了再走。”周強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池杉湖周邊的農田裏已盡量不灑農藥,湖中水質也因各類水生植物的種植逐年向好。圖為周強正在沉箱中拍攝濕地公園的鳥兒。(對方供圖)

  鳥類是反映生態環境的“晴雨表”。如今,池杉湖濕地公園已經成為長江下遊沿江地區重要的鳥類棲居地。樹生水中,鳥棲林中,魚遊湖中,獨特的美景不光吸引著攝影愛好者前來,也吸引著眾多遊客流連忘返。年逾花甲的周強也依然在這裏記錄著鳥兒的蹁躚身姿,守護著這片濕地公園的生物多樣性。(邱麥/攝)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