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藍馬甲助力老人破防“數字心墻”

2021年12月21日 16:12:1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兩千個小時定點幫扶 萬余人受益

  藍馬甲助力南京老人破防“數字心墻”

  “小郝呀,今天手機收到一個我中獎一元換艾灸儀的資訊,我用上次在社區你教的截圖功能發給你看看是真的嗎?……”12月16日一大早,正在上班路上的藍馬甲志願者小郝接到了住在棲霞區的劉阿姨的電話和微信截圖,仔細分辨後她立刻告訴劉阿姨,這是很明顯的中獎詐騙短信,千萬別點連結,立即刪掉最好。這半年來,像劉阿姨這樣,在社區講座現場、地鐵志願者站點和電話微信求助藍馬甲志願者的老人們很多,線上線下的公益講座、兩千個小時的駐點服務、近萬名老年人獲得了幫助……為老人填平數字鴻溝、破防“數字心墻”,藍馬甲一直在路上。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曉風

  不會用不敢用 老人亟須“數字尊嚴”

  “我最迫切需要學會的,就是手機打車了。”在藍馬甲與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聯手在南京水西門社區舉辦的首場公益助老反詐講座上,70多歲的許先生訴説著自己的苦惱。老人出門打車經常路邊招手打不到,只能去擠公交車,弄得兒女也不放心。“並不是兒女不肯教自己,可是年紀大了有時候剛學會了回頭就忘,兒女平時工作都忙,不是每天都能見上面,也不好意思總麻煩他們……”志願者現場幫許先生打開了支付寶,幫他將官方高德打車一鍵叫車服務置頂在首頁,又手把手教他怎樣輸入地址,一鍵叫車,怎麼看車牌號和一鍵支付等等,為了讓許先生實地體驗一下,志願者小郝在講座結束後,還特地陪同許先生,全程由許先生自己操作打車回到居住的小區。小郝告訴記者,自己參與藍馬甲行動的這些時間裏,遇到了不少像許先生這樣的老人,學習智能手機的各項功能比較慢,怕被騙,又不好意思為了一些特別簡單的問題再三去請教別人,最後只能是寧可自己麻煩也不用,“老人們有時候不好意思問,我們應該主動關愛老人,耐心解答問題動手幫扶,我覺得維護老人的‘數字尊嚴’也很重要。”小郝説。

  藍馬甲講師志願者江音是一位活潑的姑娘,口齒伶俐又熱情,在大大小小的數十場講座中特別受老人們歡迎,常常一下課就被老人們團團圍住,咨詢各種問題。她告訴記者,自己平時工作三班倒挺忙的,不過每次講座都還是盡可能調休趕來參加,老人們關于智能手機的問題大多是怎麼查健康碼、叫計程車、怎麼地圖導航、怎麼交水電費等等,有的老人年紀大了,或者耳朵不好,需要一遍遍耐心指導,還要想出更簡單的辦法去講課和教會老人,比如:“跳轉到其他頁面”要換表述為“點擊手機左上方,有一個像左的箭頭”。

  半年來,“藍馬甲”走進了大大小小幾十個社區,課程涵蓋了手機基礎功能使用、防范非法集資、防詐騙、安全理財等等老人最急需的方方面面,每一次講課,江音都會結合老人們不同的需求和側重點提前備課,還會根據自己遇到的案例,用一些活潑的小故事來吸引老人們的興趣,課堂也會請來公安民警給老人講解反詐騙“絕招”,“get到了新技能,老人們就像發現了新世界的孩子們一樣開心。”江音告訴記者,有的社區辦了一場還不夠,老人們都強烈建議開設連續專場。

  兩代人獻愛心 助老破防“數字心墻”

  南京市藍馬甲行動啟動半年來,“披挂上陣”的志願者越來越多,來自愛德基金會和南京紅葉社工的志願者們、南京審計大學潤園書院志願者工作部、南京理工大學紫金學院國際教育學院以及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的青年志願者們都紛紛加入。陸洋是南京一家企業的員工,平時日常就特別熱衷公益,是愛德基金會的志願者,這次從基金會得知了藍馬甲這個活動後,第一時間報了名,她告訴記者,自己在珠江路地鐵站藍馬甲服務點值班,從她自己服務的老人來看,絕大多數老人都有一定的防騙意識,只不過有時候不一定能分辨出來什麼是騙局,這時候,有一個固定的線下求助點、值得信賴的志願者來幫忙對老人來説很重要。陸洋不但自己熱衷公益,還在自己的孩子上幼兒園大班時就有意識地培養其公益意識,現在孩子們還自己組建了一個志願隊,前不久剛剛舉辦了一場小型義賣,買了很多學習用品和襪子等等捐助給了山區的孩子。

  南外高中生徐心瞳則是從學校方面知道了藍馬甲行動來報名的,她參加的是上海路地鐵站駐點服務,只要沒有事情,每個雙休日都會去,有時候學校有比賽什麼的可能需要提前走,她還拉上了自己的爸爸給自己當志願者“替補”,父女倆一起在現場為老人們解答各種問題,“上海路站靠近中醫院,很多老人不會用醫院的線上挂號係統,只能去現場排隊,女兒以前見她媽媽用過一次,學會了後就在地鐵站裏教很多老人使用手機線上挂號,有一次有位老人的手機因為太舊了沒辦法裝APP,他特地回家把國外的兒子給他買的新蘋果手機拿過來,我女兒就一步步幫他裝機下載APP,一些常用軟件都設置好,忙活了一兩個小時,老人很開心,説兒子一家在國外,因為疫情有三年沒回來了,雖然給自己買了新手機,但自己跟老伴都不會用,這下可算是能用上了。”徐爸爸接受記者採訪時開心地説,女兒帶著自己去做公益,能切實幫到老人們,真的很開心。

  愛德基金會合作發展部主管李子豪告訴記者,基金會有長期穩定的線下志願者群體,當時在全渠道發布了招募藍馬甲的消息後,志願者們報名特別踴躍,分分鐘第一期幾十位志願者名額就招滿了,後臺還不斷有志願者留言表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力老人融入數字社會太有意義了,自己一定要參加,甚至很多不在招募年齡段范圍的志願者也強烈要求加入。李子豪説,藍馬甲的常態化助老行動基金會也會一直支援下去。

  “藍馬甲行動”在社區講座之外,增加了社區、超市、商場、地鐵樞紐站點等地長期志願者驛站駐點,南京地鐵運營有限責任公司特別開設“藍馬甲”助老服務,根據南京地鐵方面的大數據篩選了南京老年人出入人流量最大的上海路、珠江路等4個地鐵站,每周末定點為老年人提供一對一服務。

  一抹藍成標記 擴圈助老是認真的

  隨著數字化技術加速覆蓋醫療、養老、交通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帶領老年人走出“電子困境”,需要個體的耐心,也需要群體的參與,走近老人,傾聽老人的需求,在他們看得見的地方提供幫助。

  今年6月起,由南京市委網信辦、南京市金融監管局、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公安局地鐵分局指導,南京地鐵運營有限責任公司、支付寶、揚子晚報/紫牛新聞等聯合發起的“數字助老 反詐防騙”——南京市藍馬甲行動正式啟動。

  截至目前,藍馬甲行動已經在南京社區開展了近50堂講座,南京地鐵內老年人的駐點服務多達100場,有百余名志願者紛紛加入到服務老年人的隊伍裏總計服務時長近2000個小時,一對一服務老年人4000余次。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藍馬甲也開通了線上雲助老:江蘇有線電視南京頻道、優酷視頻均上線了藍馬甲老年專區,支付寶還聯合多個電視、視頻平臺推出線上課程,讓老人打開電視、打開網絡就可以對照著學習。

  今年以來,支付寶公益基金會發起了藍馬甲行動,專注于數字助老及防騙教育,全國超過80多個各類政府部門、企業、媒體、公益組織、志願者團體加入。越來越多社會力量的加入,進一步拓寬了藍馬甲的服務半徑,也為探索消除數字鴻溝問題提供了更多的試驗樣本。(徐曉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