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1937-2021,夏淑琴與馬吉兩個家族的命運與共

2021年12月13日 07:38:0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937-2021,夏淑琴與馬吉兩個家族的命運與共

  一起做好歷史記憶的傳承者

  84年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期間,約翰·馬吉影像中拍下的夏淑琴家人遇害後的場景,勾連起了兩個家族此後84年命運與共的故事。

  在第八個國家公祭日前夕,作為一名紫金草國際志願者,東南大學留學生董戴維走進了這兩個家族的故事。

  董戴維是東南大學醫學院的一名留學生,來自巴基斯坦。2016年,他來到南京讀書,第一次知道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那段腥風血雨的歷史,2019年,他成為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一名紫金草志願者。

  凝望歷史,約翰·馬吉、幸存者夏淑琴……一個個寫滿歷史的名字也向他走來,他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下了日志《1937-2021,夏淑琴與馬吉兩個家族的命運與共》。

  中華門新路口5號,約翰·馬吉拍下夏淑琴家人遇難後的場景

  走進一段歷史,一個好的方式是走近與歷史相關的人,董戴維的選擇是,拜訪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

  南京市棲霞區白水家園小區某棟房子的三樓,是92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居住的地方,她現在與兒子一家住在一起,客廳的墻壁上懸挂著她與克裏斯·馬吉的合影,“這是約翰·馬吉的孫子,前些年他每年都會來看我。2019年,疫情剛爆發時,他還給我寄來了口罩。”92歲的夏淑琴精神頭很好,指指照片又指指戴著的口罩,説起馬吉一家就停不下來。

  夏淑琴現在的住址離小時候的家很遠。1937年,夏淑琴家和舅舅家一起租住在南京中華門東側的新路口5號。這個普通的院落和普通的兩家人,本不會被寫入歷史,然而那年冬天的一場災難,讓新路口5號見證了這座城市無法忘卻的歷史,而夏淑琴也就此終身背負了一段愴痛的記憶。

  在夏淑琴徐徐的講述中,董戴維了解到:1937年,夏淑琴一家9口人,有7口人死在日本兵的屠刀下,夏淑琴的妹妹因為躲在被子裏,沒有被日本兵發現。夏淑琴被連戳三刀昏死過去,當她醒過來時,曾經的九口之家,只剩下她和四歲的妹妹。

  夏淑琴和妹妹在家整整躲了14天,“後來,國際紅十字會會長、美國牧師約翰·馬吉來到新路口5號的家中拍攝了現場,家中逝去的親人依然躺在冰冷的地面上。約翰·馬吉冒險記錄下的珍貴影像資料,最終作為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鐵證,在戰後的審判中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夏淑琴説,她永遠都記得當年那個不顧她身上的血污、抱過她的美國牧師。聽到這裏,董戴維使勁握了下眼前這位飽經風霜的幸存者的雙手。

  夏淑琴從女兒手機裏翻出一段當年約翰·馬吉拍攝的影像,指著鏡頭裏的那個女孩,告訴董戴維,這就是當年的自己。

  接著,夏淑琴又開始回憶,1998年,日本亞細亞大學教授東中野修道和同為日本自由史觀會成員的松村俊夫否認夏淑琴等是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誣稱鏡頭裏的那名少女不是夏淑琴。夏淑琴隨後委託日本律師提出反訴。2006年7月1日,“夏淑琴東京案”在東京地方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時,東中野修道委託的代理律師在庭審中突然申請撤訴,成為鬧劇。

  2007年11月2日,法院最後判定,夏淑琴勝訴。

  “您是真正的勇士!”董戴維對夏淑琴豎起大拇指。

  中山陵,克裏斯·馬吉為夏淑琴的家人拍下合影

  2021年12月13日前夕,南京中山陵,陽光和煦,層林盡染。董戴維在這裏見到了夏淑琴的外孫女夏媛和12歲的曾外孫李玉瀚。“選擇這裏見面,是因為在這裏當年約翰·馬吉先生曾留下身影。2017年,約翰·馬吉之孫克裏斯·馬吉追尋祖父足跡拍攝現在的南京,馬吉家族與夏淑琴家族的故事開啟新的篇章。”董戴維説。

  這不是董戴維與李玉瀚的第一次見面。2019年,剛開始做紫金草志願者時,董戴維就曾跟李玉瀚了解過夏淑琴一家的歷史。董戴維清晰記得,李玉瀚當時告訴他,“1937年12月,太婆的家人被日本兵殺害,這成為我們整個家族的慘痛記憶。我去參加過家祭和燭光祭,看著‘哭墻’上的名字就忍不住流淚。”

  在中山陵再次見面,李玉瀚又一次成了董戴維的小老師,“1937年,南京淪陷前,約翰·馬吉先生曾與兒子在中山陵合影。2017年,克裏斯·馬吉追尋祖父約翰·馬吉的足跡拍攝現在的南京,在這裏也給我和媽媽拍過照片。克裏斯·馬吉先生每次來南京都會去看望太婆。疫情後好久沒見,我想念他們了。”李玉瀚説。

  董戴維和李玉瀚一起給克裏斯·馬吉打了通電話。克裏斯·馬吉談起,在南京拍攝期間,讓他特別感動的事是見到了夏淑琴老人和她的家人,“在中山陵前的同一地點,我為夏淑琴的外孫女夏媛及其兒子拍照,和煦的陽光下他們笑意盈盈。”

  克裏斯·馬吉告訴董戴維,“我的祖父以他的經歷告訴人們,他在南京的朋友,如夏淑琴一家像家人一樣的朋友,與他的國家同樣重要。正因為歷史的聯繫,南京給我一種家的感覺。在更廣的意義上,無論在我出生的地方,還是在南京這個第二故鄉,再或者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我們都以某種方式休戚與共。”

  命運與共緊密相連,共建國際和平大家庭

  李玉瀚翻出一張照片,告訴董戴維,“2019年,參加國際和平夏令營時,我認識了陶萍·馬吉和倪斌·馬吉,她們是克裏斯·馬吉先生在中國收養的女兒,還認識了瑞克·馬吉先生的女兒露比·馬吉和兒子朱利安·馬吉。我們約好一起做歷史記憶的傳承者。”

  看完照片,董戴維聯繫到了瑞克·馬吉一家,瑞克·馬吉也是約翰·馬吉的孫子,因為疫情,瑞克·馬吉一家這次不能來南京參加公祭儀式。站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座山峰上,瑞克·馬吉説:“耶誕節和新年即將來臨,但每年的這個時候對我們一家來説還有另一層意義,這也是我們銘記南京那段悲慘歷史的時候,是我們牢記在那個至暗時期無數人做出巨大犧牲的時候。我永遠不會忘記在南京發生的事情,有生之年我會一直將故事講述下去。南京人民和中國人民是我心中珍貴的存在,我們命運與共,緊密相連。”

  瑞克·馬吉的兒子朱利安·馬吉也説道,“2019年我去過南京後,經常在網上查閱那段歷史,並向同學講述。那段歷史太殘酷了,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寧靜與和平。”

  “2018年國家公祭日前夕,爸爸瑞克·馬吉拍下了這張我與夏淑琴奶奶的合影。我最喜歡這張照片,這也是爸爸最滿意的作品。”瑞克·馬吉的女兒露比·馬吉説。

  “馬吉與夏淑琴家族的歷史不僅代表他們兩個家族,還代表南京這座城市的變化,代表中國這個國家的變化。希望能通過兩個家族的歷史連接過去與現在、中國與西方,讓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也看到人們如何在戰爭中幸存,又如何重生,創造出一個美麗新世界。”聆聽兩個家族的後人們講述後,董戴維喃喃自語。作為一名醫學生,在當下全球受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下,他希望能為這個世界的平安與美好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從共同經歷過這座城市當年的創傷和屈辱,到共同看見這座城市如今的寧靜及美好,再到共同建設世界和平大家庭,馬吉家族與夏淑琴家族命運與共。他們的故事裏是巨變的南京,是巨變的中國,也是人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世界的縮影。(孫慶 付岩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