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1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在南京舉辦

2021年12月12日 13:3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12日電(記者沈汝發)12月10日,以“開放創新合作,培育自由貿易新動能”為主題的2021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在南京市開幕。中國貿促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高燕,江蘇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南京市人民政府代市長夏心旻等線上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視頻致辭。

  高燕説,自由貿易園區是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是各國在全球范圍內集聚各類要素、融入國際市場的有效載體,在創新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世界開放合作、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各自貿園區要推進制度創新、服務企業發展、加強交流互鑒,更好發揮作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2013年以來,中國在21個省區市設立了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了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形成了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國貿促會將與有關各方一道,建立更廣泛合作機制,拓展更多元交流渠道,搭建更有效服務平臺,幫助企業搶抓自由貿易園區發展機遇,促進全球自由貿易園區開放合作,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費高雲説,江蘇自貿試驗區自2019年8月獲批設立以來,聚焦“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定位,以制度整合創新為核心、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以培育新經濟和新支柱産業為重點,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建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總結形成151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全國全省首創87項,8項在全國復制推廣,蘇州、南京、連雲港三大片區以佔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積,貢獻了5.6%的新設企業數、9.7%的實際使用外資額、12.7%的進出口額、集聚了9%的高新技術企業,為江蘇高品質發展和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江蘇將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努力建成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使江蘇自貿試驗區成為全國高水準開放、制度型開放的先行示范。

  夏心旻説,近兩年,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緊扣“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創新先導區、現代産業示范區和對外開放合作重要平臺”功能定位,發揮國家級新區與自貿試驗區“雙區”疊加優勢,在制度創新、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發展成就顯著,是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準開放的生動縮影。南京將充分發揮自身區位、産業和市場優勢,推進實施高水準開放舉措,種好制度創新“試驗田”,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培育現代産業“增長極”,構建全域自貿“新格局”,深化與廣大企業和高端人才的互信合作,加快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

  本次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來自國內外有關政府部門、國際組織、自由貿易園區、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和商協會代表,外國駐華使節,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線上參會,圍繞推動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構下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各方嘉賓還就科技創新驅動自貿園區發展、自貿園區金融開放創新、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自貿試驗區等話題進行了專題研討。論壇期間還發布了8個國家的《企業對外投資國別(地區)營商環境指南》。

  本次論壇由中國貿促會、江蘇省人民政府等主辦,商務部支援,中國國際商會、江蘇省商務廳、江蘇省貿促會、南京市人民政府承辦,南京市江北新區管理委員會協辦。(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