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前10月全省水利重大項目建設完成投資超百億元

2021年11月30日 07:49: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前10月全省水利重大項目建設完成投資超百億元

  守護河湖安瀾 添彩水美江蘇

  記者近日從省水利廳獲悉,截至10月底,全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完成投資111.3億元,完成比例84.3%,超去年同期5.2個百分點,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標。依托較為完善的水利工程體係,江蘇今年成功應對了颱風“煙花”“燦都”帶來的洪澇災害,為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打造設施完備、功能齊全的現代水利工程體係不僅是經濟社會安全發展的物質基礎,也是水利現代化的顯著標誌。江蘇水利重大項目建設有哪些新進展?發揮了什麼作用?記者近日進行了走訪。

  防汛效益初顯,“夜裏能睡個安穩覺了”

  水陽江中下遊地區水係復雜,相互交錯,出口受長江水位頂托,是防洪相對薄弱的地區。10月15日,南京市高淳區水陽江幹流左岸(小蔡河—烏溪河段)堤防加固工程順利通過完工驗收。

  “項目實施前,這裏許多老房子就建在護坡上,安全隱患大,甚至存在堤防斷面不達標、迎水面背水面坡比不夠、堤頂道路過窄等防汛短板。”該工程項目現場負責人李巨祥回憶道,該項目于去年10月正式開工,總投資近2.4億元,通過加高培厚堤防,全面提升了河段防洪能力,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今年汛期運作情況良好。

  泗洪縣境內的溧河洼有“洪水走廊”之稱,是洪澤湖流域重要的行洪通道。2018年8月中下旬,溧河洼上游地區出現強降雨,開閘泄洪後洪水快速下泄,導致溧河洼沿線多處洼地倒灌被淹,造成嚴重損失。

  “災情發生後,總投資2.15億元的溧河洼災後重建應急治理工程迅速啟動。河道底寬由原來的80米拓寬至270-350米,顯著提升了區域整體防洪減災能力。”該工程建設處副主任趙振江介紹,去年主汛期前,大寨河閘站完成了水下工程並投入運作,截至目前,汛期開機排澇32次,累計排除澇水約900萬立方米,有力保證了大寨河片區防洪排澇安全,效益顯著。

  “遇到惡劣天氣,夜裏能睡個安穩覺了。”家住泗洪縣青陽街道洪橋社區的市民白先生感慨道,“2018年8月,附近4個小區近2萬人在水裏泡了五六天,我所在的小區內部水位有四五十釐米高。自從大寨河閘站建成後,不論下暴雨還是上游排水,都能高枕無憂了。”

  省水利工程建設局局長蔡勇介紹,2021年全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任務132億元,水利部門圍繞全年建設任務,建立重大項目協調機制,強化部門間溝通協調,落實建設資金,及時辦理用地、環評、航評等前置要件;同時在項目推進上明確時間節點,確保項目建設迅速推進。

  引江濟太加速,江湖暢流騰碧波

  位于丹陽市界牌鎮境內的界牌樞紐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與長江交匯處的主要控制建築物,能夠輸送引江清水進入湖西地區腹部、太湖,將湖西地區洪水北排長江,維持新孟河通航功能,對保障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發揮改善水環境、提高防洪除澇標準和增強水資源配置能力十分重要。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長100多公里,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後江蘇最大的水利單體工程。”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新孟河樞紐局局長吳忠告訴記者,界牌樞紐是整個新孟河的龍頭,“工程總投資6.56億元,引、排設計流量均為300立方米/秒,如果汛期時新孟河沿線有澇水、京杭大運河出現高水位,界牌樞紐能根據潮位情況北排長江,減輕地區防洪壓力。”今年7月24日至8月3日,界牌樞紐首次全部發揮工程效益,10天累計排水5800萬立方米,有效應對了颱風“煙花”帶來的大量降水對蘇南地區尤其是太湖湖西區的影響。

  位于常州市新北區奔牛鎮新孟河與京杭大運河交匯處的奔牛水利樞紐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重要的控制性樞紐工程。“工程任務為防洪、引水、排澇和通航,目前主體工程已完成並發揮效益,整個工程進入掃尾階段,預計12月底完工驗收。”江蘇省新孟河奔牛樞紐工程建設處主任王建介紹,該水利樞紐2018年5月開工,建成後將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區水環境,提高流域和區域的防洪排澇標準,同時繼續保持運河和新孟河的航運能力。

  隨著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實施,太湖流域“三引二排”調水新格局基本形成,換水周期將從309天縮短為180天,太湖與長江暢引暢排、重現萬頃碧波的藍圖正逐步走向現實。

  融入綠水青山,助推鄉村振興

  走進常州市武進區永安河,只見水生植物鬱鬱蔥蔥,彩色步道蜿蜒幽長,黨史文化長廊、黨建主題雕塑等紅色元素巧妙穿插,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于一體,把水利工程融入綠水青山,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百姓生活。

  “以前永安河就是一條臭水溝,四周沒有路,雜草、垃圾遍地。改造後,我們附近居民有了個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今年60歲的惲全海,在距離永安河兩三百米遠的南田家園小區已生活了10多年,他直言,永安河的變化可謂是天壤之別。

  在泰州,南官河從工業密布的通航河道蝶變為遊客喜愛的景觀河道,兩岸風光宜人,宛如一個天然氧吧;在宿遷,曾經滿是荒地灘涂的黃河故道“變身”綠色水美生態廊道、富民增收經濟廊道、城鄉一體示范廊道、文旅融合展示廊道……水利重大項目成了鄉村振興的助推器。

  興化市興東鎮巾蕩村村民陸忠群對巾蕩大橋的建設進度非常關心,每天早晚都雷打不動要來橋邊看看。“之前村裏出資建設了一座4米寬的小橋,會車時經常有人在橋上吵架。新建的巾蕩大橋路面有9.6米寬,公交車也能開上橋了,以後去外面就方便了。”陸忠群説。興化市水利局規劃建設科科長馮小勇介紹,淮河流域重點平原洼地治理興化市境內工程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巾蕩大橋是該工程的主要建設內容之一。“項目的實施,改善了我市西北部水陸交通條件,特別是建設中的幾座跨河橋梁,路面按等級公路的標準建設,極大地改善了當地的出行條件,給鄉村振興與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

  “我們持續高強度投入水利建設,實現了服務能力的整體提升,推動了河湖生態的轉折性變化。”省水利廳廳長陳傑表示,下一步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率先走出一條江蘇特色水利現代化之路,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添活力,為全國水利事業發展探好路。(洪葉 吳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