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厚植生態優勢 美麗江蘇建設成省黨代會關注熱點

2021年11月26日 07:59: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美麗江蘇建設成為省黨代會關注熱點——

  讓綠色成為美麗江蘇鮮明底色

  “讓江蘇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空氣更清新,讓美麗江蘇更加令人向往”,這是省黨代會報告為今後五年生態環境建設描繪的生動圖景。報告指出,未來五年是江蘇生態文明建設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要在全社會積極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用綠色家園,讓綠色成為美麗江蘇最靚麗的標識,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最鮮明的底色。

  如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加有力推進美麗江蘇建設,讓願景落地?省黨代會上,代表們展開熱議。

  守好綠色,厚植生態優勢

  “作為一名耕地保護者,我在學習了省黨代會報告後,更覺責任在肩,決心發揮已有優勢,為揚州綠色發展‘守好崗’,助力揚州成為人人向往的生態‘好地方’。”省黨代表、揚州市耕地品質保護站站長李文西説,報告中提及的“攻堅土壤污染、支援裏下河地區發展綠色低碳産業”等,令他感到非常親切、非常振奮,這些關乎綠色發展的“新要求”,為他下一步的工作指明瞭方向。

  目前省耕地品質數據中心、國家耕地品質基礎數據庫都在揚州。李文西表示,今後他將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大因素,夯實耕地這一基礎,統籌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不斷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此外,將繼續引導減少化肥、農藥用量,以新技術、新模式推進農業綠色健康發展,確保農田到餐桌“舌尖上的安全”,堅決守住“土壤安全”,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美麗江蘇”添色彩。

  “我們將遵循著黨代會報告指引,奮力以‘生態畫筆’勾勒綠色興化美麗圖景。”省黨代表、興化市委書記方捷説,報告提出“支援裏下河地區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提升生態碳匯能力”,為興化未來發展明確了定位、明晰了方向,也是興化當前及未來應該幹、能夠幹且必須幹好的事。

  一步一履,事關綠色發展;字字句句,關乎百姓幸福。方捷表示,將在全省一盤棋中找準興化方位、發揮興化優勢,努力建設生態品質優良、生態經濟活躍的新時代魚米之鄉。一方面,守好綠色家底,厚植生態優勢,將持之以恒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推進鎮村布局優化調整,深化畜禽養殖、水産養殖污染治理,大力推廣生態種養模式,全面建設幸福河湖。另一方面,加快綠色轉型,深耕生態經濟,圍繞“雙碳”目標,聚焦綠色低碳産業發展方向,探索“零排放”園區建設。

  綠色發展,引領轉型升級

  “報告中提到的‘共建共用綠色家園’,讓大家心潮澎湃,心生向往,作為電力係統的代表,我更應主動擔當,為綠色家園‘添磚加瓦’。”省黨代表、國網常州供電公司四級職員蘇華告訴記者,今年9月起,他和同事們積極研究、開發碳排放的“計量技術”,做到實時測量和記錄電力係統各處的碳排放情況、電力潮流情況以及用戶用能情況等資訊,數據經分析計算可分攤到産品生産的各環節。目前,該技術正式“上線應用”,常州亞能亞太熱電廠、500千伏茅山變電站、220千伏洮湖變電站、110千伏指前變電站和江蘇卿卿服裝進出口有限公司都試點安裝了實體“碳表”。

  讓“綠色”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最鮮明的底色,各個行業打破壁壘,攜手前行。在金壇綜合能源服務中心,創新實踐了“跨界”養螃蟹項目,開發了電氣化智慧漁業終端,通過將水質監測和電力數據深度融合,解決了增氧泵衝擊性負荷造成的低電壓和配變過載問題,漁民還能通過含氧量的監測,按需增氧,在節能的同時增産保産。“節能減排項目建設點多面廣,亟需整合社會各方資源,推動政府、能源公司、用能主體等多方聯動、共建共用。”蘇華對江蘇助力完成“雙碳”目標信心十足,他説,下一個五年,將更好地助力推動構建江蘇綜合能源服務市場。

  省黨代表、江蘇德龍鎳業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薛麗明説,近年來,他們公司堅持産業綠色化、綠色産業化發展方向,注重生態與發展並重,率先在鋼鐵行業投資上線超低排放係統,使得粉塵排放降低25%。眼下,他們公司正在全面推進産業鏈、創新鏈、服務鏈、貿易鏈“四鏈協同”,下一步將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加快轉型升級,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千億級、全鏈條、集聚式不銹鋼生産基地,為打造江蘇沿海新增長極和開放新高地作出更大貢獻。

  生態優先,打造美麗宜居城鄉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為有力推進美麗江蘇建設,提升城鄉環境品質是題中之義。

  “報告提出,要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進一步優化城鄉人居環境,打造讓生活更美好的美麗宜居城市,創建讓城市更向往的美麗田園鄉村。報告立意高遠、振奮人心,讓我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對未來發展的信心。”省黨代表,蘇州市住建局局長、黨組書記王曉東説,蘇州將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與城市更新緊密結合,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質,高效推進項目進展。同時,以綠色人居環境助推碳中和發展戰略,探索可再生零碳能源、低碳建築、低碳生活等係統整合。截至目前,蘇州市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項目已有65個。下一階段,蘇州將把綠色發展貫穿城鄉建設全過程,牽頭編制《蘇州市關于加快推進城市更新的實施意見》,從權屬、空間、建築、産權、業態、交通、環境、生態、歷史等方面對蘇州市城市更新多維度控制與協調管理。

  在省黨代表,鹽城市鹽都區尚莊鎮南吉村文化黨支部書記、華澤書社社長樂華澤看來,報告提出的“美麗江蘇建設”,順應人民的期盼,令人向往,催人奮鬥,必將激勵全省上下更大的創造活力。他表示,農村環境靚起來,能夠帶動更多農民在旅遊等産業發展中分享更多紅利。南吉村結合實際,開展美麗庭院建設和“清巷道、整河坡、理溝塘、刷白墻”等個性化整治,讓河坡清爽、河面清凈、河水清澈。依托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南吉村以番茄産業為龍頭,實現“一村一景”“一村一品”,走出一條綠色發展新路子。今後,南吉村將結合村情實際,優化人居環境,推進村莊綜合整治再深入,美麗庭院建設再提升,河坡岸綠與田園風貌再融合,以生態化、綠色化、人文化聚力鄉村環境高水準,以宜居、創業、富民為基礎,打造“讓城市更向往的美麗田園鄉村”。(白雪 王夢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