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鼓足幹勁開新局 代表熱議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

2021年11月24日 21:00:13 來源: 新華網

  11月24日,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隆重開幕。會上所作的題為《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報告引發了與會代表們的熱議。

  江蘇省黨代表、徐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劍鋒説:“通過對報告的初步學習,總的感覺報告主題鮮明、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是一個政治站位高、戰略謀劃新、工作落點準的好報告。聽了報告備受鼓舞和激勵,我衷心擁護、完全讚同這個報告。”

  他表示,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四個方面:一是輝煌成就鼓舞人心。過去五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克難奮進、砥礪前行,各領域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高水準小康篇章圓滿收官。報告中6個方面成績實事求是、令人信服,5條成功經驗凝練深刻、彌足珍貴。這些成績是在復雜外部環境和新冠疫情衝擊疊加影響下取得的,歷程極不平凡,成績來之不易。二是宏偉藍圖催人奮進。報告緊扣“強富美高”美好藍圖,聚焦履行三大光榮使命,鮮明提出未來五年“六個顯著提升”的目標任務,既把握了時代發展趨勢,又回應了人民群眾期盼,必將激發全省上下攻堅克難、奮勇前進。三是發展舉措精準務實。報告從9個方面謀劃部署了未來五年發展的重點工作,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具體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尤其是報告強調要“更高水準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深入推進淮海經濟區建設,支援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推進徐州國際陸港與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聯動發展”,體現了省委對徐州發展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厚愛。四是管黨治黨舉措有力。報告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從5個方面部署了管黨治黨重點任務,彰顯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必將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更好擔負起現代化建設的時代重任。

  江蘇省黨代表、南京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朱艷説:“報告政治站位高,時代特色鮮明,符合江蘇實際,必將對江蘇未來五年的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朱艷表示,作為高校科教工作者,我們尤其關注“聚焦建設科技強省、加快建設新時代人才強省”等具體內容。報告立足新時代江蘇現代化建設,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發展前沿,在“增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聚焦德才兼備的高精尖缺人才、加強創新鏈技術鏈産業鏈對接、優化協同創新機制與開放創新生態”等方面進行了戰略謀劃與排兵布陣,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江蘇省黨代表、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表示,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展現了“新”“實”“美”三個特點,既是對江蘇過去五年的總結,也飽含對未來江蘇的新期待。“新”,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説新征程、新篇章,同時也融合了十九屆六中全會中提到的新論述。“實”,報告中係統全面地總結了過去五年江蘇的工作,是一份“江蘇答卷”,其中提到的舉措和數據都反映了江蘇在各方面扎扎實實的付出和努力。“好”,主要體現在對“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美好期待。

  江蘇省黨代表、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説:“此次江蘇省黨代會適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江蘇也將邁向新的發展階段,我的心情非常激動。”

  王長青表示,作為來自高校的黨代表,他特別關心科教興省,特別關注高校如何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同時也關注健康江蘇建設。作為醫科類高等學校,南京醫科大學將培養更多的高素質醫學人才,不斷引進人才、用好人才。

  “我們將按照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關注青年成長成材,讓廣大青年和全省黨員、全省人民共同形成建設美好江蘇的蓬勃力量。面向未來,我們信心滿懷!”王長青説。(李南丹 孫姝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09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