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國産自動駕駛內生安全控制係統經受住大賽檢驗

2021年11月14日 09:12: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14日電(記者朱程)1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表示,在為期3天的第四屆“強網”擬態防禦國際精英挑戰賽中,我國自主研制的具有內生安全屬性的高級智能駕駛輔助係統經受住了高強度的網絡攻擊,展現了可靠的安全性能。

  本次比賽于11月9日開幕,吸引了來自國內外48支頂尖“白帽駭客”戰隊參賽,3天內對基于我國獨創的網絡空間內生安全理論開發的係列設備和傳統商用設備展開了358萬次全方位、高強度的攻擊測試。

  鄔江興介紹,這些國産設備使用了一種叫擬態防禦的技術,它的原理就如同章魚變色,能根據周圍環境和對手不斷變換身體形態,實現自我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一款基于擬態防禦技術的國産ADAS(高級駕駛輔助係統)係統,在本次比賽中成功經受住了高強度的網絡攻擊。對比之下,比賽中部署的15款國內外主流ADAS係統均在短短半個小時內被攻破,並被遠端控制實施了車輛轉向、加速、剎車、開門等操作,暴露出了安全隱患。

  鄔江興表示,如今網絡資訊新技術對汽車等傳統産業正在進行著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網絡安全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經過連續四年的大賽實戰,擬態防禦技術的先進性已被充分驗證,對實現網絡資訊係統或控制裝置的安全可控,具有積極意義。(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