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錫山區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有實招出實效

2021年10月21日 10:32:02 來源: 無錫日報

    不久前,錫山區“公共廁評”智慧監管係統後臺出現了一位計程車司機的留言,他表示廁所很幹凈,但是上廁所停車不方便,希望相關部門能關注解決。而最近往來東亭的細心市民發現,在友誼南路和學前東路的兩座公廁旁多了幾個用黃色虛線劃設的如廁專用停車位。原來,這是錫山區城管局根據市民需求推出的如廁專用停車位,已排定第一批50多座公廁共141個停車位作為滿足群眾應急需求的便民舉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錫山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成果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尺規,立足“實”字導向,切實為民解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錫山區緊扣群眾“急難愁盼”的痛點難點堵點,重點圍繞優化公共文體設施、規范小區物業管理、養老資源供給、推進公廁建設和管理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如廁難”,是群眾遇到的最細微但又很窘迫的難題。錫山區按照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管理規范、群眾便利的原則,推進公廁建設和管理,建立起純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廁所全域化保潔監管體係,同時改善提升如廁環境。截至目前已完成廁所建設21座、廁所開放聯盟96座,均超額實現年度目標。不僅如此,錫山區還用“智慧”科技把治理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 原先混亂的停車秩序經過整治已成為全市有序停車的典范;施行區域化全覆蓋保潔後,污亂路面已絕跡;營建“推窗見綠”的氛圍,新增近70萬平方米綠地,“口袋公園”比比皆是。

  “以前成立有限合夥公司要到區行政審批局辦理,現在能直接在注冊地辦,流程還很簡單。”近日,無錫確成同心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企業就近在安鎮街道行政審批局提出申請,3天後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今年以來,錫山區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大綜窗改革,共有27個部門的586個依申請事項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集中運作,共設立11個綜窗全面實行一窗式無差別受理。

  讓企業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務,錫山區行政審批局重點圍繞審批辦理、登記服務等項目,加快“一窗受理、內部流轉、限時辦結”改革,推動“一件事一窗辦一次辦”工程。30件“一件事”事項已全部完成上線運作工作,申請材料壓縮率32%,辦理時間壓縮率93%;“全鏈通”一站式服務專區已經為企業開展申領營業執照、免費公章刻制、申領發票、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一網通辦”,企業開辦審批實現1個工作日辦結常態化。

  老舊小區提質改造是民生改善的重頭戲。“剛搬來時雜物亂堆、車輛亂停,今年小區改造後,整體環境都敞亮了,大家挺滿意。”在雲林苑新北區住了10多年的包爺爺對于小區的變化感到十分欣慰。原本困擾居民的充電難、停車難等都得到有效解決,錫山區一係列“微改造”項目的落地,使老舊小區煥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也在點滴改變中不斷積累。目前該區已啟動32個共122.74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年內計劃完成錫通苑等8個老舊小區改造,聚力打造“功能配套、設施完好、環境整治、停車有序、面貌一新”的小區人居環境。

  河道水質更優了、農村道路更寬了、危橋加固更牢了……一件件民生實事的落實,助力錫山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同頻共振,不僅獲得百姓點讚,更推動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馬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