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太湖裏的梁溪印象
2021-10-14 07:30 來源: 新華網

  “水上有白帆呀,水下有紅菱啊,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一曲《太湖美》,唱出了生在太湖邊的無錫人心中的美與幸福感。無錫是江南富庶之地,自古就是魚米之鄉,素有布碼頭、錢碼頭、窯碼頭、絲都、米市之稱。

  無錫古稱梁溪,以水為名,為水而咏,依水而興。梁溪經運河溝通惠山和太湖,千百年來滋養了無錫的山水和人文。

  不同于蘇州園林的名滿天下,無錫的園林也有自己的意趣。寄暢園和蠡園,不拘泥于圈一院花草,轉而邀山水入境,更多了一份曠達和寫意。一園倚山,一園攬湖,正如無錫人處事的態度,不落俗套氣度遠闊。

  蠡湖上范蠡和西施退隱泛舟的美麗傳説,顧愷之《洛神賦圖》中洛神的意象,其實都是緣起這一片水光瀲艷、氣蒸雲蔚的真山真水。

  登臨黿頭渚,便是到了“太湖佳絕處”,這裏四季美景皆可入畫——春日賞櫻,夏日觀荷,秋日望月,冬日踏雪。每一處都是流動的風景,隨著澹澹水波,耳邊軟糯吳語向你細數歲月洗塵下的梁溪印象。

  星移鬥轉,這印象更匯聚成無錫人心中永恒的精神水源和心靈家園。

文案:崔雯雯

動畫:徐湛

配音:湯靜怡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