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思想頻道 >> 經濟理論
張寧:重啟人民幣匯率改革意味著什麼?
2010-07-26   作者: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 張寧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先生:
  在人民幣匯改5周年之際,前不久,央行宣布重啟匯改,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有人認為,我國因國際金融危機而中斷的人民幣升值進程將再度開閘,人民幣將再次出現較大幅度的升值,而隨著人民幣升值,資産價格將再次重估,因此會導致股市和樓市的再度上漲。真是這樣嗎?為什麼要重啟人民幣匯率改革呢?
                                                       讀者 森林橙果

  重啟匯改不意味著人民幣將大幅升值

  的確,在央行宣布重啟匯改後股市的第一個交易日,滬深股市雙雙出現大幅上揚,上證指數大漲2.9%,深證成指大漲3.44%。但應該説這只是市場的一種短期誤讀而已。
  此次央行進一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雖然短期記憶體在一定的人民幣升值壓力,但不意味著人民幣將再次出現如2005~2008年那樣較大幅度的升值,人民幣匯率也不會進行一次性重估,而是會漸進式調整。當前人民幣匯率與均衡水準相比並無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動和變化的基礎。2009年我國出口順差比上年減少1020.7億美元,同比下降34.2%。今年以來出口順差繼續收窄,一季度我國外貿順差為144.9億美元,同比減少近八成,3月份當月貿易逆差72.4億美元,我國的國際收支向均衡狀態進一步趨近。
  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對我國經濟金融穩定將會造成較大的衝擊,不符合我國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此次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增大外匯市場匯率雙方浮動的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重啟匯改已滿一個月,按照官方公布的數據,重啟匯改前的6月18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8275,到7月16日為6.7718,一個月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約為0.8%,但其間人民幣匯率有升有降,雙向浮動的特點十分明顯。隨著人民幣匯率向市場化改革方向的縱深發展,人民幣匯率將逐漸呈現雙向變動、波動范圍不斷增大的特點。

  重啟匯改並非由于外部壓力

  央行宣布重啟匯改以來,有部分國內外機構認為此次重啟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主要是受以美國為首的外部環境壓力的影響。眾所周知,近年來美國對華貨物貿易存在較大數額的逆差,在美國國會中欲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言論不絕于耳,指責人民幣匯率是造成中美貿易失衡的主因。但應該看到,中美兩國經濟的互補性和國際分工是雙方貨物貿易失衡的基礎性原因,國際直接投資(FDI)和國際産業轉移是造成中美貿易逆差的直接原因,此外還包括美國對華出口管制、雙方的貿易統計差異等原因。另一方面,還應看到在服務貿易領域,美國對中國的順差。總之,匯率不是中美貿易失衡的決定性因素。
  從客觀角度講,央行此次重啟匯改,絕不是迫于外部壓力,不是針對與特定國家的雙邊貿易失衡問題。而是在堅持以我為主的前提下,基于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我國國際收支狀況、根據我國國情和發展戰略所作出的選擇,符合我國經濟基本面和宏觀調控的需要。是我國深度融入全球化條件下國家利益的需要,有助于我國的國際收支平衡,維護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定,有利于促進我國經濟長遠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進一步鞏固,經濟運作趨于平穩,這為央行重啟匯改提供了有利時機。重啟匯改,有利于抑制通貨膨脹和資産泡沫,增強政府對經濟進行宏觀調控的能力,實現匯率雙向浮動,可以增強我國經濟應對各種外部衝擊的能力;有利于加快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有助于引導資源向知識、技術密集型的高附加值行業集中和配置,推動産業升級,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有利于實現我國在對外經貿領域與其他國家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和長期合作,為我國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國際經貿環境。

  重啟匯改意味著應參考一籃子貨幣

  在當前我國貿易和資本往來多元化的格局下,對國內企業和廣大居民來説,不宜單純依據美元來衡量人民幣匯率,而應從雙邊匯率轉向多邊匯率,更多關注一籃子貨幣匯率的變化,以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的變化來看待人民幣匯率水準。
  隨著我國對外經貿領域市場多元化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和資本往來國已呈現明顯的多元化態勢。今年1~5月中國的前五位貿易夥伴,包括歐盟、美國、東盟、日本和我國香港地區,進出口已分別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6.3%、12.9%、10.1%、9.4%和7.5%。同時,資本往來也呈現多樣化和多區域特徵。今年1~5月我國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的國別及地區來源結構為:香港佔60.3%,臺灣地區佔6.9%,歐盟佔6.9%,新加坡佔5.8%,日本佔4.6%,美國佔4.3%,韓國佔2.7%,區域多元化特徵明顯,美國和以美元結算的份額並不特別突出。
  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如果單一盯住美元的變動,不能適應貿易投資貨幣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匯率的實際水準。多種貨幣組成的貨幣籃子及其變化更能準確反映真實的匯率水準。

  重啟匯改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利大于弊

  此次央行重啟匯改,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雖然短期內會給我國外貿企業進出口合同的履行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但從中長期和整體范圍看,利大于弊。
  首先,人民幣匯率的漸進升值浮動為推動産業升級和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提供了動力和壓力,有利于促使企業加快結構調整。匯率彈性的增強對資本、技術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影響較小,而對勞動密集型的低附加值産品出口影響較大,這將促使出口企業從簡單加工轉向深加工和精加工,延伸産業鏈條,細化分工,增加部分就業崗位,還有助于就業向服務業的轉移,增強服務業的競爭力。整體看,可以促進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其次,匯率的小幅漸進升值,有利于擴大對國外先進技術和設備、裝備的進口。
  第三,匯率的小幅漸進升值浮動有利于我國對外投資的發展。當前和今後十幾年內,對外投資將是我國對外經貿領域的發展重點。2.4萬億美元的巨額外匯儲備為我國對外投資提供了充足保障。重啟匯改有利于相對降低國內企業海外投資的成本,推動我國對外投資的發展。
  在當今的國際貨幣體係下,各主要貨幣基本均已實行浮動匯率制,我國出口企業應主動適應和面對本幣與其他各種貨幣之間匯率的變動。隨著我國經濟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目前國內很多企業已初步具備積極調整和應對市場變化的靈活性和能力。面對新一輪的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我國企業要積極調整生産與經營策略,主動適應匯率波動。對待匯率的波動,應將其作為一種常態,平靜處之。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人民銀行重申匯改整月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明顯 2010-07-21
6.7718!人民幣匯率再創新高 2010-07-13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是進步 2010-07-13
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嚴重低估” 2010-06-17
人民幣匯率需要漸進式改革 2010-06-08
 
頻道精選:
[財智頻道]天價奇石開價過億元 誰是價格推手?[財智頻道]存款返現赤裸裸 銀行攬存大戰白熱化
[思想頻道]田立:兩大投行頂不上一條章魚?[思想頻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樣出彩
[讀書頻道]《五常學經濟》[讀書頻道]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