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首頁 >> 國內
人民銀行重申匯改整月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明顯
2010-07-21   作者:記者 安蓓 姚均芳  來源:新華網
 
    2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802,較6月21日中國人民銀行重申匯改後的首個交易日小幅升值近0.7%。重申匯改“滿月”,人民幣匯率有升有降,雙向浮動趨勢明顯。
  7月21日也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五周年的日子。五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按照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以我為主有序推進,總體上對中國實體經濟發揮了積極影響,為宏觀調控創造了有利條件,也在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以7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計,相較于五年前,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達22%。
  今年6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有升有降,最高6.7718,最低6.8275,波動幅度達0.8%。雙向波動走勢明顯,幅度加大。一個月中,連續兩個交易日中間價波動幅度最大達295個基點。
  其間,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按照千分之五的幅度浮動。以7月20日為例,當天中間價為6.7812,最高價6.7766,最低價6.7823,日波動幅度為57個基點。
  在此次重申匯改時,央行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中國國際收支向均衡狀態進一步趨近,勞動力、資源、土地等生産要素價格的上升也影響了出口産品的成本。當前人民幣匯率與均衡水準相比並無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動和變化的基礎。
  目前遠期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保持穩定。20日晚間,用以衡量海外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的海外無本金交割市場美元兌人民幣一年期報6.6790,與即期收盤價相比,顯示市場認為一年後人民幣升值幅度處于1%至2%區間,比較理性。
  在對美元小幅升值的同時,人民幣對各主要貨幣走勢出現分化。其間,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中間價由6月21日的8.4825下跌至7月21日的8.7427,最高為6月30日的8.271,最低為7月20日的8.7772。人民幣對英鎊匯率中間價也從6月21日的10.1382回落至7月21日的10.352,最高為6月22日的10.0372,最低為7月16日的10.4452。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企業直面匯率風險 匯改倒逼産業升級 2010-07-21
匯改大戲五年:升值已非唯一面孔 2010-07-21
匯改有利于抑制通貨膨脹 2010-07-15
《華爾街日報》:中國匯改將使跨國公司受益 2010-06-29
《日本經濟新聞》:人民幣匯改帶動亞洲貨幣價值變動 2010-06-29
 
頻道精選:
[財智頻道]天價奇石開價過億元 誰是價格推手?[財智頻道]存款返現赤裸裸 銀行攬存大戰白熱化
[思想頻道]田立:兩大投行頂不上一條章魚?[思想頻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樣出彩
[讀書頻道]《五常學經濟》[讀書頻道]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