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開放“高開高走” 封關“穩扎穩打”——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年見聞

2023-06-01 20: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6月1日電 題:開放“高開高走” 封關“穩扎穩打”——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年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吳茂輝

  對內聯動發展,全力推進湛海高鐵年內開工建設,瓊州海峽客運提速在望;對外擁抱世界,開通海口至薩摩亞定期直飛航線,與南太平洋島國首次通航。近日,海南喜訊頻傳,自貿港建設呈現開放奮進的新氣象。

  從開放“高開高走”,到政策“生效升級”,再到封關準備“穩扎穩打”,《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三年來,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蓬勃展開。

  對外開放能級持續提升

  學員多數具備留學經歷或掌握多門外語,開展涉外接待、招商引資、商務談判等模擬演練。這幾天,一場針對對外服務部門人員的能力提升培訓班正在海南大學舉行,來自海南各市縣、産業廳局、重點園區選派精兵集中參訓。

  這是海南對外經貿交流合作日益頻繁的形勢所需。從招商引資走強到跨境貿易發展,從交通網絡構建到經貿網絡擴大,海南自貿港開放“流量”加速匯聚,開放“魅力”愈加凸顯。

  投資方面,國際知名企業紛紛落戶,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穩步增長。“海南自貿港政策吸引力持續釋放,越來越具有國際視野和競爭力。” 雅詩蘭黛集團旅遊零售全球商業總裁哈維爾·西蒙説。去年底,該集團在海口設立子公司,將集團旅遊零售中國區總部落在海南。

  貿易方面,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運輸車輛往來穿梭、集裝箱塔吊起起落落。一季度,海南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577.44億元,同比增長32.5%;其中,3月份進出口規模首超200億元,單月進出口保持29個月連續增長。

  服務貿易特別是服務出口不斷取得新突破。比如,海南和德宇航技術有限公司向亞美尼亞客戶交付衛星遙感影像産品;境外空客A320飛機到海南自貿港一站式飛機維修産業基地維修;海南企業手機遊戲産品廣受海外用戶歡迎……

  近日召開的海南省委八屆三次全會提出,著力構建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總部基地和境外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總部基地、空海國際交通網絡和國際經貿合作網絡,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

  封關運作準備全力推進

  X光機安裝,車輛道閘安裝,崗亭、地磅建設……走進海口秀英港對外開放口岸升級改造和“二線口岸”查驗設施設備改造項目施工現場,百余名工人正緊張作業。作為海南自貿港第一批31個封關硬體項目之一,該項目力爭8月完工。

  “後續我們還會增加車輛識別、箱號識別等設備,建設智能卡口,提高集裝箱車查驗效率。”建設單位海口市城建集團項目負責人袁晨恒説。

  全島封關運作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標誌性和基礎性工程,海南正穩步推進相關準備工作。硬體方面,記者在多個口岸封關項目看到,部分項目正加快推進土建及主體建築搭建工作,有的項目設備升級改造已完成過半。

  軟件準備工作也同步推進。近日,海南就封關後貨物由海南進入內地的産地認證辦法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對此,有關專家表示,海南封關運作後與內地在稅制、貿易管制上會形成一定差異,如何通過“二線”進行適度管制,防控走私等風險發生至關重要。

  壓力測試是減少封關前後政策落差風險的重要工作,目前海南自貿港首批27項壓力測試清單已逐步開展。前不久,洋浦保稅港區11項政策措施擴區試點成功實施,實施范圍從保稅港區的2.23平方公里擴大到洋浦經濟開發區的114.7平方公里。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副主任李宇飛説,海南正按照2023年底前具備硬體條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關各項準備工作、2025年底前實現全島封關運作的部署,以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各項任務。

  政策産業紅利不斷釋放

  現代風格的大樓嶄新落成,透過落地玻璃窗一線海景盡收眼底。近日,坐落于海口江東新區總部經濟區的鴻寶集團海南自貿港投資總部項目正式投入使用。兩三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地。

  “海南自貿港政策很給力,我們非常看好發展前景。”海南鴻寶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舒舒説,項目投資約7.8億元,將圍繞臨空經濟、數字經濟和貿易等業態,構建金融貿易服務平臺和生態服務平臺。

  隨著 “零關稅”清單、“兩個15%”所得稅、加工增值貨物內銷免關稅等自貿港政策不斷落地生效,項目簽約、投資、竣工、開業的故事不斷書寫,推動海南高品質發展跑出加速度。

  在海口,生物醫藥産業聚鏈成勢;在澄邁,數字經濟産業快速發展;在洋浦,石化新材料、先進制造等産業蓄勢待發;在三亞和文昌,深海、種業、航太三大未來産業方興未艾……

  開放奮進的自貿港,正迸發出蓬勃活力。今年4月,海南自貿港産業園區投資合作大會吸引國內外企業數千名企業家參會。在期間舉辦的綜合推介大會上,達成38個合作協議,協議投資規模超400億元,涵蓋總部經濟、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油氣加工、環保材料、跨國教育、海洋經濟、航空航太、文化創意、人工智慧等領域。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