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龍華區舉辦2023年科技活動月科普大集活動

2023-05-31 20:07   來源: 新華網


科普大集活動現場展覽區吸引眾多社區居民前來咨詢了解。新華網 王雯君 攝

  “人體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是什麼?A蛋白質、B水、C脂肪……”5月31日,海口市龍華區舉辦2023年科技活動月科普大集活動,現場科普知識、有獎問答環節高潮疊起,吸引社區居民們踴躍參與。

  據悉,此次活動主題為“熱愛科學·崇尚科學”,海口市龍華區人民政府聯合龍華區科學技術工業信息化局,邀請各職能部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研單位,通過設立科普展板、咨詢點、發放資料、展示(挂圖)等形式,開展科技知識展覽和科普咨詢服務。


在義診活動區,工作人員為社區居民測量血壓。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我在現場主要關注了毒品知識、憲法知識、女性健康和托育服務這些方面。”居住在附近的社區的居民符女士表示,此次科普活動很有意義,內容貼近生活實際,自己有不理解的知識在現場就可以咨詢、學習,非常方便。

  活動當天,現場設立科技創新成果展示區和科普大集市兩個區域,主要展示電子資訊、生物技術等高科技和生活生産類科研成果,以圖板展覽、視頻播放等形式,進行應急避險、防災減災、空氣品質、低碳節能、食品安全、健康生活、電子通信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普知識宣傳。


社區居民在現場了解毒品危害相關知識。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我們龍華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下屬單位健教所、疾控中心、婦幼保健所等,借助科普大集這個活動,組織設計多個專題,例如三孩政策、托育政策、“2+3”健康服務包、兩癌篩查、控煙科普和艾滋病宣傳等內容。”龍華區衛健委副主任侯怡濃介紹,除了科普相關內容,現場進行簡單的義診活動,讓轄區居民對健康教育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提高居民健康意識。


社區居民在婦幼保健所設立的展區前了解相關科普內容。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此外,現場還設置咨詢臺,參展單位以詢問解答、發放資料、診斷維護和模擬展示等形式,為民眾提供咨詢服務及解答相關咨詢,並發放以法治宣傳、環保、氣象、急救、農業、生産安全、應急避險、消防安全、垃圾分類等為主題的宣傳冊,工作人員結合現有相關政策進行科技政策宣傳解讀,為群眾提供科普咨詢渠道,答疑解惑。


活動現場的圖板展覽區。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海口市龍華區科學技術工業信息化局局長張波介紹,2023年科技活動月期間,龍華區科工信局、區科協、團區委、區衛健委、區應急管理局等單位,已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開展進校園、進鄉鎮、進企業等一係列具有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的科普活動,以科技大宣傳促進科技大發展,以科技進步帶動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的科技意識和創新意識,在全社會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王雯君)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