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300多株紅欖李迎來花期

2023-05-09 08:53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300多株紅欖李迎來花期

  綠葉叢中花艷艷

  眼下正值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東寨港自然保護區)裏紅欖李的花季。綠意蔥蘢的紅樹林裏,一抹抹紅格外顯眼——

  5月8日早晨,保護區裏的水汽剛剛散去,紅欖李枝頭上的朵朵花苞,像伸完懶腰後得到疏松的筋骨,綻放得抖擻有神。

  “現在已經有2300多株了!”看著這些討人喜愛的“小傢夥”,東寨港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退休職工王式軍豎起了大拇指,像是給這些旺盛的生命點讚。而在10年前,王式軍還一度擔心再也看不到紅欖李。

  2014年10月,中國紅樹林保育聯盟(CMCN)發布的《中國瀕危紅樹植物紅欖李調查報告》顯示,紅欖李在國內僅剩14株,分布于海南三亞鐵爐港和陵水大墩村,且這14株紅欖李均處于老化或退化階段,基本無幼苗。如此種種,也讓紅欖李有了紅樹植物中的“大熊貓”之稱。

  2014年起,東寨港自然保護區對紅欖李展開拯救。當時還沒退休的王式軍主動請纓踏上繁育紅欖李之路。

  東寨港自然保護區用于繁育紅欖李的種子取自三亞。王式軍拿到種子後,小心翼翼地將其種在自家陽臺上,日夜呵護。半年後,100粒種子有16粒發芽。可好景不長,長出來的16株幼苗竟相繼死掉了15株,這讓他非常沮喪。

  “為什麼細心呵護反而死了?”在妻子的鼓勵下,王式軍帶著一股破釜沉舟的勇氣,咬咬牙把這株獨苗移植到了保護區的苗圃裏,沒想到竟然成活了!

  繁育紅欖李幼苗有多繁瑣?東寨港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林業工程師馮爾輝介紹,颱風過後,紅欖李幼苗葉片上沾滿了污泥,容易把幼苗壓垮,就要用棉球一片一片擦拭,工作量極大。且紅樹林裏的螃蟹、海蛙、石磺等都是紅欖李的天敵,病蟲害也常常光顧,需要每天檢查照顧。

  而王式軍也在不斷探索更適合紅欖李生長的條件。比如繁育紅欖李幼苗的土壤,是他混合了土壤、肥料、細沙的特制品,這種“量身定制”的土壤較為疏松,能讓幼苗根系暢快“呼吸”,同時為幼苗提供充足的營養。

  經過長期摸索,他還自制了培育箱——用塑膠水管搭起半米多高的架子,架子周邊圍上紗網,再蓋上一個蓋子,這樣可以有效阻隔螃蟹、老鼠等紅欖李幼苗的破壞者。

  解決了種苗成活問題,東寨港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保護區道學站建立起20多畝的紅欖李野外種植基地,將培育出來的種苗分批次移植到野外試種。如今,在道學站的紅欖李種植基地裏,大部分紅欖李已經長到2米左右,長勢較好的已“竄”到3米多高。

  “紅欖李野外種植已經是第三代,除部分有輕微病蟲害外都長勢良好。”王式軍説,他從不打農藥,有時候要自己親手除蟲。從2014年移植野外試種以來,如今已有超過20畝、2300株的紅欖李存活下來。

  而關于紅欖李接下來的生長,他還有一個更長遠的想法:“希望能有一個合適的地方打造全國首個紅欖李濕地公園,公園里長滿了紅欖李,讓各地植物愛好者都來一睹紅欖李芳容,讓連片紅欖李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最美的生態名片。”(記者 劉夢曉)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9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