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李雲莊:消除數字鴻溝 破除數據壁壘 數智化助力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2023-01-18 21:18:55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南省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電信海南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雲莊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站位高、定位準、舉措實,總結過去五年全面客觀、實事求是,以數據説話,成就振奮人心;謀劃未來積極奮進、科學務實,宏偉藍圖激勵人心。“我相信所有參會代表都和我一樣,在深感歷史使命和責任感的同時,全力以赴投入自貿港建設的熱情也被點燃。這是一次凝心聚力,團結而勝利的大會。”李雲莊説。以下為李雲莊訪談主要內容:

  近年來,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五網”建設,提供政策指導和專項資金補貼,通信運營商也紛紛加大建設投入,以光網、4G/5G覆蓋為代表的通信基礎設施水準從5年前落後全國平均水準到現在名列前茅,目前已實現全省行政村光網覆蓋率99.9%,所有縣城及鄉鎮5G網絡連續覆蓋,有效地支撐了“數字孿生第一省”的推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智慧海南建設,大力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引導和扶持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結合發展數字經濟,大力提升數字民生服務。比如12345市民熱線、三醫聯動一張網、社管平臺、雪亮工程、智慧旅遊、智慧法院、智慧檢務等,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老百姓都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數字化紅利”。過去5年海南的數字化發展無論是資訊基礎設施建設還是智能化服務發展都取得高品質的成效。

  隨著封關運作的開展,海南電信也將緊緊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指引下,充分發揮數字生活和智慧海南建設主力軍、國家隊的作用,積極融入自貿港發展大局,以數智化賦能智慧海南建設。

  一、消除數字鴻溝,加快建設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

  隨著新技術的進步和數字化需求的升級,當前以光網+4G/5G行動通訊連接為代表的傳統通信資訊基礎設施,將會向以雲計算+大數據+AI+天地一體化大連接+安全等多要素融合為特徵的新一代綜合性智能化資訊基礎設施升級。

  相比數字經濟發達省份,海南在雲網數智融合、算力網絡一體化能力還有差距;同時海南有山有海,村鎮多且分散,城鄉、群體之間數字化服務差距較大,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較為明顯。

  因此,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要求及自貿港建設的需要,海南電信將加快建設覆蓋全島的新一代智能化綜合性資訊基礎設施,在持續加強全島光網、5G覆蓋建設外,著重開展如下工作:

  (一)圍繞海南“三極一帶一區”布局,以中國電信自主研發的天翼雲為基礎大力建設國家雲資源池,構建“5+18+X+O”分布式雲網融合資源池,使得每個市縣都有屬地化的支援信創産業的天翼雲資源池,並配合下一代高速光網絡建設,構建全島算力“一張網”,支撐智慧海南算力、存儲、網絡的需要。

  (二)以中國電信天翼視聯平臺為基礎,加快整合視頻採集、監控類業務,建設海南第六張網,就是全島視頻一張網。同時加快建設安全中心,築牢安全數字底座。

  (三)加快國際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中國電信海南(海口)國際資訊園(一期)建設已封頂,中國電信海南(三亞)國際資訊園建設已啟動,通達新加坡馬來西亞的ALC國際海纜也將要動工。

  二、打破數據壁壘,加快推進底座統一,應用百花齊放的智慧海南建設局面

  通常數字化規劃是從應用場景出發自上而下進行規劃,實施的路徑則應該是自下而上實現統一,就是打造集約的數據中臺和智能化綜合性數字平臺,逐漸向上承載各類應用,從而破除數據壁壘,發揮數據協同的價值。

  2020年7月發布的《智慧海南總體方案(2020-2025年)》,明確了智慧海南四梁八柱總體架構,包括推動數字政府和智能公共服務創新、加快優勢産業數字化轉型等等,規劃清晰明確,推動也日漸成效。

  針對智慧海南建設,下一步海南電信將開展幾方面工作:

  (一)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強化屬地化咨詢設計、研發整合運營服務一體化隊伍,今年目標全省要超過3000人,以充分發揮人才這個第一資源的效能。

  (二)面向行業與場景打造綜合數字化平臺。在過去服務全省12345平臺、政務雲、醫保雲、雪亮工程、超算中心、數據産品超市等重大信息化項目的基礎上,面向政務、醫療、教育、旅遊、農業等行業和應用場景,構建雲網融合的數字化綜合平臺,深度參與智慧海南建設,賦能政府治理、民生改善,助力企業“上雲用數賦智”,不斷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新活力。

  (三)以更大力度開放合作。1月10日剛剛舉辦了海南電信第一屆生態大會,我們將從技術、應用、服務、渠道等多個方面投入更大的資源,開放更多政策,吸引産業鏈上下遊、行業聯盟及協會、各行業優秀企業進入海南,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加務實的合作,群策群力共創價值。

  最終,我們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導和支援下,政企聯動努力,消除數字鴻溝,讓廣大人民群眾暢享美好數字生活,破除數據壁壘,讓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的現代化、千行百業轉型升級都插上數字化“翅膀”,建設更高品質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9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