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成立“服務專班”助力滯留旅客返程

2022-08-20 21: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8月20日電 題:海口成立“服務專班”助力滯留旅客返程

  新華社記者羅江、劉鄧、劉博

  敲門告知旅客出發時間、幫助搬運作李、為車輛貼上號碼牌……19日,海口市景潤大酒店滯留旅客保障服務工作組將104名旅客送到新海港乘船。看著大家順利進入港區,“服務專員”們又馬不停蹄地開始為下一批旅客提供幫助。

  受疫情影響,不少旅客滯留海口市。8月12日晚,海口市發布《致滯留遊客朋友的一封信》,承諾:“我們將為每位滯留遊客配備一名服務專員,他們將通過到府或電話、微信、短信等多種方式,傾聽您的呼聲,解答您的疑問……”

  當晚,海口市成立滯留旅客保障服務專班,明確選派懂政策、懂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幹部開展滯留旅客大走訪活動。5569名黨員幹部迅速進駐各酒店送服務、解難題,幫助旅客踏上歸途。

  根據海南省防疫工作要求,滯留在無疫情區域和低風險區的遊客返程時須辦理相關手續。乘坐飛機和經港口返程的旅客均須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並“點對點”閉環轉運至機場、港口。經航班返程的旅客,抵達目的地後也需“點對點”閉環轉運,並按照當地防疫政策進行隔離觀察。經港口返程的,還需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驛站,3天後獲得健康監測證明才可返程。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海口市部分區域實行交通管制。買到返程票後能否及時到達機場、港口,成為旅客關心的問題。連日來,紅燕堂酒店滯留旅客保障服務工作組對142名滯留旅客一一走訪,統計旅客離島行程。駐點“服務專員”們電話一個接著一個,隨身攜帶的旅客資訊統計表記得密密麻麻。

  根據旅客行程,駐點“服務專員”要快速協調好通行車輛,確保安全有序、及時地將旅客從滯留地點閉環送至機場、港口。“我負責對接30多名旅客,旅客確定行程或行程有變動立即安排車輛。”紅燕堂酒店駐點“服務專員”錢鑫説,各旅客離島時間不一樣,無論多晚,“服務專員”時刻關注他們的動態,確保不耽誤行程。

  記者從海口市相關部門了解到,滯留旅客工作提速還得益于資訊的創新共用。原本海南統計每日要發送的滯留旅客資訊後,再與各省市和機場一一溝通對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的支援下,相關資訊可及時通過國家疫情防控管理平臺發布。各省市安排專人獲取資訊,並及時傳遞至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

  資訊共用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為大量黨員幹部下沉一線精準服務滯留旅客創造了條件。

  在幫助旅客執行離島程式的同時,及時講解最新離島政策、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安排好旅客的一日三餐,也是“服務專員”的分內事。“他們事無巨細地幫助我們,淩晨兩三點發的資訊都及時回復。”滯留旅客李先生説。

  在各滯留旅客入住酒店,服務工作組紛紛成立臨時黨支部,建立領導指揮體係和會商研判工作機制。各臨時黨支部建立24小時值班制,在酒店大堂設立專訪服務點,為遊客排憂解難,對一時難以滿足的訴求及時上報、努力協調。

  “您別著急”“我來想辦法”……在各酒店,“服務專員”把這幾句話挂在嘴邊,努力解決旅客的困難。

  面對緊急情況,“服務專員”迅速伸出援手。北京旅客趙旭光16個月大的孩子突發便血,駐點萬麗酒店的“服務專員”李娟立即協調,孩子得以在半小時內被送往醫院。南京旅客邢女士帶來的藥品吃完了,“服務專員”多方詢問,開車、騎車“全城尋藥”,最終找到這款罕見藥品。

  一些“服務專員”還結合自身職業特點,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服務。這幾天,在烏蘭溫泉大酒店客房內,來自長流中學的“服務專員”覃偉文把到府走訪變成了輔導課。他説:“走訪時我發現有些孩子在寫暑假作業,于是發揮專長給孩子們輔導,拉近了與旅客的距離。”

  在各方的保障和“服務專員”的努力下,符合返程條件的旅客紛紛踏上回家路。8月9日至8月19日18時,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累計安排出港航班596個,送返旅客共計82541人;海口相關港口已累計安排發船17班次,送返自駕車2603輛、旅客10872人。

  隨著旅客們返程,“服務專員”們收到不少感謝。許多旅客還與他們相約:“待疫情結束再相聚海口,共用碧海藍天!”

  海口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黨員幹部下沉一線做好服務,是對大家能力水準的鍛煉和考驗。黨員幹部要繼續在抗疫一線做好各項工作,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合力。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