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機場直擊:海南加快安排滯留遊客返程
2022-08-15 22:43:21 星期一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15日電(記者劉鄧、張麗蕓)15日上午,已滯留海口一個星期的李安終于通過改簽,拿到了回河北唐山的機票,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順利辦理完值機手續。

  李安和新婚妻子8月3日來到海南度蜜月,原定于8月8日返程,卻因為疫情滯留當地。“滯留期間確實遇到一些問題,但通過打12345熱線等,相關部門的解決還是比較到位的。現在終于可以回家了。”李安説。

  記者從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獲悉,海南在嚴防外溢的前提下,加強與接收省份和港航企業的溝通協調,向各地發送協調航班的函件,共商安排旅客返程航班,加速推進滯留旅客返程工作。

  截至8月14日,通過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離島返程的旅客27211人,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河北、安徽等20多個省份。

8月15日,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工作人員查驗離島旅客的核酸資訊。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汪黎明介紹,8月13日起,海南已全面恢復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國內客運航班常態化運作,8月15日零時起,海南有序恢復了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國內客運航班商業化運作。

  汪黎明説,海南正統籌建立各市縣間的聯動機制,加快旅客轉運速度。截至15日,瓊海、文昌、五指山、澄邁、昌江、保亭等市縣已轉運旅客1700余人至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離島返程。

  15日一大早,來自蘇州的巢宏就和丈夫帶著兩個孩子,乘坐臨高縣安排的大巴車閉環轉運至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因為直飛蘇州的航班取消,我買到了去合肥的機票,準備完成隔離後從合肥乘高鐵回蘇州。”巢宏説。

8月15日,旅客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排隊辦理值機手續。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記者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看到,來自各市縣的轉運大巴一輛接著一輛到達。耿家春從西安到瓊海市康養,因疫情被滯留在醫院。他告訴記者,他是瓊海市第二批轉運至海口的旅客,“早上有政府的專車來接,很快就到了機場。”

  此外,除航空離島外,海南也在逐步放開火車、輪船等離島返程交通。8月12日,海南完善了滯留旅客經港口返程防控措施要求,明確滯留在無疫情市縣和低風險區旅客,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驛站,開展健康監測,憑健康監測證明“點對點”閉環轉運至海口各港口返程。

  海口市也制定了港口碼頭返程旅客政策,公布四批健康管理驛站目錄共53家酒店的基本情況,旅客可通過“海南健康碼-離瓊申請-預約健康管理驛站”路徑提交入住申請,係統審核通過後將結合旅客需求和房源實際情況為旅客分派入住酒店,並向旅客發送預約成功的相關資訊,旅客憑預約成功資訊、海南健康碼、行程碼、近三天(每天1次)核酸陰性證明即可辦理入住。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1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