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新華訪談|陶海生:探索“理論+實踐”思政育人模式
2022-07-14 08:33:10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上方視頻

  “我們始終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特別是發掘思政課程的作用方面做了一些大膽的嘗試。”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黨委書記陶海生説。該學院一直致力于探索運用“理論+實踐”模式,在思政課程中傳道解惑,在實踐活動中授人以漁,探索新形勢下新聞人才思政教育新思路,構建更加靈活多樣的思政教育形式。

  以“理論+實踐”模式為抓手,發揮思政引領作用

  “怎樣把學生培養好,是我們作為思政教育工作者始終在思考的問題。”陶海生坦言,圍繞這一根本性問題,學院在思政教育上做了很多探索。

  第一是在理論上,開設專門的理論課,目的是讓學院的老師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藝術觀講清講透。第二是學院長期開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藝術觀大講堂。在大講堂中主要做兩件事:一是把國內著名高校中和學院專業相關的一些“大家”請到課堂上來;二是在人才培養過程中,注重實踐取向。除了教師們開設的專業課程和大量實踐作業之外,還有目的的組織學生深入生活,深入到社會中去。

  “比如,我們每個學期都會組織學生開展走基層活動,包括紅色革命老區走訪、三下鄉活動,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堅持。”在陶海生看來,社會實踐活動為學生提供了認識社會、認識海南的平臺。

  創新“大思政課”,培育時代新青年

  陶海生認為,在大學培養人才過程中,實踐中的思政工作和育人是聯繫在一起的。“我們一直把實踐貫穿在思政工作整個過程中,思政工作也貫穿在實踐過程中。讓學生真正在實踐中長才幹。”

  在這個過程中,思政工作的專職思政隊伍、專業教師形成一體化,圍繞一個“立德樹人”核心目標,培養聽黨話、跟黨走,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大學,學生有了一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將來走到社會上,學生能根據自己的能力大小,為社會發揮不一樣的能力。”在陶海生看來,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新的個體,對他們先有了愛、有了關注,還要去研究他們成長的規律,這樣才能夠輔導好學生,不愧于教師的稱號,才能夠完成大學應有的歷史使命,為國家、為社會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時代新人。(任簫、楊桂華、蔣美玲)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2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