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賦碼、轉碼9個常見問題這樣辦

2022-05-19 08:34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省衛健委發布《健康碼賦碼、轉碼常見問題及操作指引》

  健康碼賦碼、轉碼9個常見問題這樣辦

  5月17日,省衛健委發布《健康碼賦碼、轉碼常見問題及操作指引》,對常見的9個問題做出了解答。

  一、海南健康碼、海易辦、海南健康寶、通信行程卡、疫情防控政策、核酸結果、疫苗結果等相關問題分別應該咨詢哪個單位?

  答:海南健康碼賦碼、轉碼相關問題咨詢各市縣指揮部;海易辦相關問題咨詢省大數據管理局;海南健康寶相關問題咨詢省衛生健康委;通信行程卡相關問題咨詢歸屬的運營商(電信、移動、聯通);核酸結果、疫苗結果問題咨詢省衛生健康委。

  二、發生疫情時,如何批量對高風險人群賦紅、黃碼?

  答:對于100個以上批量賦紅、黃碼的需求,省大數據管理局集中響應,請各市縣指揮部安排本市縣負責健康碼轉碼的工作人員(每市縣僅限1人,避免多頭對接)掃描下發二維碼加入海政通溝通群(無海政通賬號的直接聯繫本市縣海政通管理員開通),並在海政通內傳遞相關數據,避免個人隱私數據外泄。100個以下賦紅、黃碼的需求請各市縣指揮部自行操作進行賦碼。

  三、如何增加、刪除健康碼賦碼、轉碼人員?

  答:健康碼賦碼、轉碼人員新增需求(以市縣為單位、海口、三亞可以到區)請各市縣指揮部組織人員在微信“海南健康碼紅轉綠工作群”中申請。

  四、如何登陸管理後臺界面?

  答:首先要通過VPN輸入賬號密碼接入海南省政務外網,即椰子樹圖標的“海南電子政務外網接入平臺”,然後訪問後即可根據步驟進行轉碼操作。

  五、境外人士如何申請、使用海南健康碼?

  答:境外人士申請、使用海南健康碼有以下渠道:一是境外人士已經有支付寶的,可以通過支付寶渠道申請、注冊使用海南健康碼;二是已經具有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境外人士可以通過海易辦APP注冊、使用海南健康碼。需要提醒的是,具有海南健康碼不是在海南通行的唯一憑證,各單位應在查驗時提供手工登記渠道,便捷境外人員、老人、小孩等人群便利通行。

  六、目前各市縣有哪些健康碼轉綠的渠道?

  答:1.各市縣指揮部具有轉碼許可權的人員可以對所有紅碼、黃碼人員進行轉碼。

  2.各發熱門診可對由于就診導致的黃碼人員進行轉碼。

  3.基層網格人員可以通過“新冠肺炎健康服務管理係統”中“黃轉綠”模組對非發熱門診就診的黃碼人員進行轉碼。

  4.群眾如果由于誤填報,導致變成紅、黃碼的,可引導在海南健康碼首頁中“申請復核”模組進行自行復核後轉碼。

  5.群眾由于發熱門診就診導致的黃碼,除去發熱門診復診這一渠道外,還可通過海南健康碼連續健康打卡14天後,轉為綠碼。

  七、申請轉碼人員不在省內或不在本市縣轄區內,如何轉碼?

  答:健康碼下方的“轉碼原因”中會顯示詳細的轉碼原因,包括由哪個市縣指揮部基于何種原因進行轉碼,如群眾已達到轉碼的條件,或有緊急就診、出行需求的,由接到咨詢的指揮部核實符合條件進行直接轉碼(含群眾不在本轄區或在省外);對于未達到轉碼條件或轉碼原因不清晰的,請引導群眾咨詢賦碼的市縣指揮部解決。

  八、海南健康碼為綠碼,其他省份健康為異常並提示海南上報異常數據該怎麼處理?

  答:此類情況首先判斷該群眾是否存在以往的紅、黃碼,具體查看方式是在進入管理後臺後查詢群眾歷史資訊,如群眾歷史上不存在紅、黃碼,則該問題不是海南健康碼導致,請群眾聯繫對應省份解決。如群眾存在歷史紅、黃碼資訊,則存在兩種可能:一是我省推送數據存在異常,解決方法是進入管理後臺、點擊健康碼管理、選擇向國辦推送數據、手工推送群眾綠碼資訊。一般情況下半個小時內可推送生效,可引導群眾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點擊“防疫健康資訊碼”、點擊“我的健康資訊詳情”查看“已關聯地方健康碼資訊”中海南數據是否成功上傳。二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中“防疫健康資訊碼”已正常,但是對應省份健康碼異常,此種情況請群眾聯繫對應省份解決。

  九、北京健康寶彈窗,北京12345反饋要求屬地解決?

  答:引導群眾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點擊“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查詢”,如能查詢到在海南最新一條檢測結果,則答復群眾請繼續聯繫北京12345解決。如查詢不到最新的檢測結果,則聯繫省衛生健康委上傳核酸檢測結果直至能從“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查詢到。(記者馬珂)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