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檢察機關依法對羅某平發表侮辱志願軍“冰雕連”言論行為提起公訴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2022-02-19 14: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2月18日電(記者劉鄧)記者從海南省人民檢察院獲悉,18日,海南省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針對羅某平發表侮辱志願軍英烈名譽、榮譽言論的行為,依法向三亞市城郊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2021年10月6日,羅某平在其三亞市住處使用新浪微博賬號發表帖文,侮辱在抗美援朝長津湖戰役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冰雕連”英烈,引發公眾強烈憤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經網民舉報,2021年10月8日,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以羅某平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立案偵查並將其刑事拘留。同日,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決定對羅某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違法行為民事公益訴訟立案調查。10月21日,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對羅某平批準逮捕。2022年1月19日,公安機關將該案移送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期間,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羅某平享有的訴訟權利,並依法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辯護人的意見。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起訴指控:被告人羅某平以侮辱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情節嚴重,依法應當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追究其刑事責任,並請求判令羅某平承擔相應民事責任。羅某平自願認罪認罰。

  檢察機關認為,在網絡上公然侮辱、詆毀英雄烈士的言行,不僅是對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的嚴重侵害,更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愛國主義精神的公然反對和踐踏,檢察機關將全面履行刑事公訴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加強對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綜合保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愛國主義精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引導全社會形成崇尚捍衛英雄烈士的濃厚氛圍。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