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鄉味|三亞崖州:小小盆景栽出“美麗經濟”
2023-03-27 09:49:40 星期一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海口3月27日電(張瑜 陳靜)近年來,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依托産業基礎,憑借生態優勢,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理念,將“美麗經濟”融入“美麗鄉村”建設,引導村民進行盆景藝術創作,把小小的盆景培育成市場前景廣闊的大産業,走出一條特色的“庭院經濟”新模式。

  在近幾年的探索中,崖州區三更村、南山村、梅西村村民在自家庭院裏種養盆景,村裏、區裏搭臺為盆景找銷路,讓點綴生活的小小盆景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徑,從而實現促進産業發展與提升人居環境“雙贏”新局面,實現從盆景産業到庭院經濟的轉變。

  崖州風韻孕育盆景文化

  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有一個村莊,藏著海南最濃烈的春天。一點點、一簇簇、一團團的三角梅,就是這個村莊“最烈的火”。

  位于崖州區西部的三更村,與三亞市其他村鎮不同。三更村人多地少,原先的種植業生産規模化、組織化程度偏低,加上村裏缺乏強有力的特色産業支撐,導致經濟發展落後。要如何激發三更村的經濟活力?三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艷昌在帶領兩委班子成員多次調研後,決定依托三更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將發展三角梅種植作為三更村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三更村三角梅盆景種植基地,三角梅盛開得明艷奪目。新華網發(陳靜 攝)

  三月的三亞氣候溫和,暖陽如夏。三更村的三角梅依然是盛花期。目前,基地裏的三角梅品種達30余種,有紅、黃、白等10種花色,一盆盆三角梅整齊羅列,遙遙望去,宛如一幅美麗的自然畫卷,讓三更村盡顯生機。走近一看,農戶們正在給苗木除草、施肥、澆水,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含蕊紅三葉,臨風艷一城。明艷奪目的三角梅不僅點綴了三更村,也點亮了村民們富裕富足的新生活。據王艷昌介紹,三角梅種植産業已帶動就業300人次,發放務工補貼約20萬元。2021年,以三角梅種植産業項目為重點的村集體産業收入超過50萬元。“我和我妻子一起在這裏打工,主要是養花護花。”今年36歲的韋少胡是三更村村民,從2020年起,他和妻子開始在村裏的三角梅基地務工,至今已近3年。務工期間,每個月他和妻子各可以領到3000元工資,加上每年1萬余元的土地租金,他家年收入近10萬元。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王艷昌説,三更村的致富路才剛剛開始。未來,三更村將通過“種植+觀光+創作”的形式,不斷完善三角梅培育基地的基礎設施,擴建場地,繼續擴大與農戶共用庭院的種養,加強與合作企業的磋商,打造高品質三角梅庭院,帶動當地群眾通過種植三角梅增收致富,帶領鄉親父老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小盆景”栽出“大産業”

  三更村的做法正與附近南山村大力推廣“盆景産業”不謀而合。

  走進南山村,處處可見形態各異的盆景,博蘭、龍血樹、酸豆樹等各式各樣的盆景隨地撒綠,在藍天白雲的映射下,多株盆景整齊擺放,一片生機盎然。

  為了將美麗鄉村建設與特色産業發展結合起來,南山村抓住“盆景産業”這一主線,通過鼓勵種植、提供技術教學等方式,將盆景産業與廣大農戶聯繫起來,做足做精做細鄉村振興大文章,謀劃更大更寬更深的産業規劃與發展方向。


南山村盆景種植園,造型奇特的博蘭樹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新華網發(陳靜 攝)

  “我們會定期邀請盆景大師來村裏講課,教授村民們如何更好地養護盆景。此外,我們每年都舉辦‘悠然見南山’盆景藝術節。”南山村黨委副書記董海召説,南山村每年都會舉辦藝術節,進行盆景展覽、評比等係列活動,為村民們搭建一個互相交流的平臺。還會邀請專家評委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為獲獎者頒發獎金及證書。同時,藝術節平臺還為村民們提供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新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舉辦的藝術節上,獲得一等獎的盆栽,賣出了3.8萬的好價錢。

  “這棵樹叫博蘭樹,我已經養護它6年了。如果你想要什麼樣的造型,就可以根據它的走勢來修剪它、改變它。”董海珠是南山村盆景種植大戶,他站在自家小院裏,一邊修剪博蘭樹一邊介紹。從山上挖下來的樹,要經過細心的修剪、綁扎、嫁接、造型等工序,讓平淡無奇的植物“蛻變”成一株株風格獨特的盆景,他説,除了向老師們請教外,更多的是自己的愛好與摸索。

  “依托附近鰲山上生長著大量博蘭樹的資源優勢,村民靠盆景走上了‘致富路’。”董海召説,2021年通過銷售盆景,僅南山二村就有30戶村民年收入超過10萬元,甚至有的達到20萬元。“目前,村委會正籌劃成立盆景協會和盆景種植企業,對盆景種植集中管理、培訓、銷售,形成一條集中規范的産業鏈,擴大南山村盆景産業的知名度。”發展盆景種植,依靠綠色“盆景經濟”,南山村用心打造“一村一品、一區一特”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實現小生産與大市場的無縫對接。


三更村三角梅盆景種植基地,三角梅盛開得明艷奪目。新華網發(陳靜 攝)

  從庭院景觀到庭院經濟

  被盆景改變的,不僅僅是村裏的産業結構,還有村民們的生活。在濃鬱的盆景藝術氛圍熏陶下,梅西村“家家種樹栽花,戶戶蟠扎盆景”已經蔚然成風。而伴隨著盆景種植在村裏的興盛,梅西村探索出一條致富新路,實現從盆景産業到庭院經濟的轉變,讓點綴生活的小小盆景開出“致富花”。

  盆景給梅西村帶來了美麗的外表,也帶來了“美麗經濟”。近年來,梅西村結合自身實際,把盆景融入庭院設計,著力打造“一步一景、一院一景”的綠色庭院,打造集“觀光”“民宿”“田園”為一體的“庭院經濟”。

  陽春三月,漫步在梅西村幹凈整潔、靚麗有序的街道上,遠觀青蔥綠野、綠樹成蔭,近看盆景奇特、聽蟬鳴嗅花香。“我今年已經69歲了,是朋友推薦我過來的,這裏生態好、氣候好,在這邊住身心愉悅。”來自內蒙古的張先生是南山村一家民宿的租戶,這裏獨特的庭院非常吸引他,今年是他到南山村的第一年,他説:“這裏村裏村外環境都很好,而且租金一個月才一千多,住得很舒心,明年我還想介紹其他的親戚朋友一塊過來。”


梅西村的一家民宿,盆景裝扮下的庭院幹凈整潔、靚麗有序。新華網發(陳靜 攝)

  梅西村將“盆景産業”的理念融入美麗鄉村的建設中,不僅産業發展的勁頭越來越足,村莊的人居環境越來越美,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也越來越高。據梅西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照安介紹,梅西村連續8年獲得“海南省文明生態村”,榮獲“全國文明村鎮”“海南省衛生村”等榮譽稱號。更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梅西村入選農業農村部公示的第三批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名單。

  這三個村莊的變化,只是崖州區眾多村莊的一個縮影。“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崖州區始終堅持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充分發揮當地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打造鄉村旅遊産業鏈,以景引客,以閒留客,培育鄉村品牌,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6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