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納入為民辦實事事項

2023-02-21 08:53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出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為民辦實事事項實施方案

  全年將辦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超2000件

  省委、省政府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納入2023年為民辦實事事項。近日,省司法廳印發實施方案,明確將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品質的法律援助,全年將辦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以上,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諮詢5000人次以上,開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傳活動112場次以上。

  實施方案從3個方面提出5項工作舉措,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增強未成年人的法治獲得感。

  一是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師團,組織專業律師承辦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並提供“一援到底”服務。二是開展“法援惠民生·關愛未成年人”專項宣傳活動,組織法律服務機構和人員在“六一”節、開學季等重要時間節點,深入轄區中學、小學、專門學校等地,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傳活動,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和維護自身權益能力。三是暢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渠道,在全省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為未成年人申請法律援助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服務,原則上做到“當天受理、當天指派”。四是為未成年人,特別是農村地區、艱苦偏遠地區的孤兒、留守兒童、受害未成年人、殘疾未成年人、單親(離異)家庭未成年人、服刑人員未成年人兒女等提供法律服務。五是強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質量監督。(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桂芬)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8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