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6 10:11:21
來源:長沙晚報

《瀏陽河》熟悉旋律貫穿全劇始終

字體:

  《瀏陽河》熟悉旋律貫穿全劇始終

  《花豬司令》主創談創作理念

  長沙晚報4月25日北京訊(特派全媒體記者 尹瑋)《花豬司令》晉京演出大獲成功,離不開全體主創人員的共同努力。記者分別採訪了該劇作曲馮正和、舞美設計李洋、燈光設計田風雲、服裝設計朱志祥、化裝設計江霞,聽聽他們有關《花豬司令》的創作理念。

  作曲馮正和

  唱響一曲新時代的奮鬥之歌

  《花豬司令》音樂在秉持長沙花鼓戲傳統特色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創新。仔細聽的話,還會發現貫穿全劇始終的旋律怎麼那麼熟悉,那麼具有湖湘地方特色?其實它正來自家喻戶曉的《瀏陽河》。

  《花豬司令》作曲、長沙市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黨支部書記馮正和介紹,作曲的第一步是確定人物唱腔基調。比如主人公朱花花,為了體現人物不畏艱難、敢闖敢作、樂觀向上的性格,馮正和運用了大量民歌小調,如《瓜子紅》《玉娥郎》《四季相思》《到春來》等,並進行了適當節奏變化和處理。男友劉犇則是以絲弦小調做基調,如《喜報三元》《美女攔江》等,突出了他執著追求愛情的音樂形象。

  第二步是設計人物主題音樂。馮正和説,朱花花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挫折,卻越挫越勇,用智慧化解了一係列困難,最後成為主動帶領全村致富的領頭人。在創作主題音樂時,馮正和經過再三考慮,從大家耳熟能詳的《瀏陽河》中選取一個樂句,通過拉開樂句、同頭換尾等發展手法創作了主題音樂,它就像一根線一樣,貫穿全劇始終、將所有唱段串聯起來。

  馮正和告訴記者:“為了適應當今觀眾的審美需求,《花豬司令》在音樂風格上也做了一些改變,不同于以往的配器處理,我們在民樂伴奏基礎上加入了架子鼓和電聲樂器,讓戲曲音樂更有時代氣息,更具律動感和時尚感,唱響一曲新時代的年輕人不負時代使命的奮鬥之歌。”

  舞美設計李洋

  總有一扇門為你打開

  《花豬司令》舞臺設計,以一扇門、一條路、一盞燈構建成整體舞美形象種子,由一組弧形斜平臺與源自豬欄變形的四個“門”框架為主體,輔之以延伸至天幕的一條“路”,照亮前方的一盞“路燈”,通過框體的軌道運動對不同場次的場景以及情緒空間進行變化。

  “人生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門’,朱花花的選擇是哪一扇?是小家的小門小戶,還是集體大家的大門?”李洋説,舞臺上通過各種各樣“門”的符號,隱喻劇中主人公朱花花的每一個困難,總有一個聲音指引她前進,總有一盞路燈為她照亮前方,總有一扇“門”終將會打開,讓朱花花豁然開朗,所有的困難終將匯聚成一種跨越的力量、希望的場,奔向幸福廣闊的創業天地。

  燈光設計田風雲

  舞臺造型層次豐富

  田風雲告訴記者:“《花豬司令》的舞臺是一個抽象的空間,具有現代感的空間。我的設計希望根據每一場劇情的推進、規定情境的轉換、劇中人物情緒的變化、音樂節奏的起伏,在舞臺上恰如其分地設計出光區、光色、光影的變化,或快或慢地融入到表演中,用以塑造人物。”

  田風雲説,為了強化平臺和框架的造型特點、營造戲劇氛圍,《花豬司令》採用了燈帶,頻繁地使用了各種特殊光位,以側逆光和側光為主,面光為輔,大量運用點、線、面等“幾何圖形”燈片,希望通過不同的出光角度、不同的圖案、不同的色彩,豐富舞臺造型的幾何感、線條感和前後層次。田風雲不斷修改,完成了最終設計。

  服裝設計朱志祥

  時尚青春,富有喜劇色彩

  如何把鄉村振興背景下現實題材的“實”和花鼓戲喜劇色彩的“意”巧妙結合,將年輕人的自強不息、追求夢想、積極陽光與貼近生活緊密結合?這是擺在服裝設計朱志祥面前的一道難題。

  “我的答案是用色彩語匯去描繪,這是本劇服裝設計的理念定位。”朱志祥説,主要角色根據不同年齡和性格,用撞色的漸變和同色係變化的手法區別于群眾。群眾服裝,主色調統一整體,用不同局部的漸變、拼接突出款式的層次性。整體上,運用了大量的色彩暈染和漸變,根據不同的群體、不同的職業,用到了不同的表現手法。設計力求既要突出主要角色,又要有視覺的整體性,時尚青春,具有花鼓戲的喜劇特點。

  化裝設計江霞

  呈現青春之美、奮鬥之美

  江霞看到《花豬司令》劇本第一眼,心中就有了整體感覺。她説:“我的第一感覺是整體風格要強調視覺符號化表達的哲思,讓人物造型體現現代元素,符合生活邏輯,富有舞臺效果,讓觀眾僅憑粧容就能猜到人物的大致情況和性格特徵,從而快速地進入劇情,獲得更好的觀劇感受。”

  江霞表示,在創作上,她積極探索契合當下年輕觀眾審美的創新舞臺表達,希望通過舞臺形象能將鄉村振興的故事與時代的思想內涵有效銜接;在呈現上,她根據演員的自然條件,精準刻畫角色形象,運用點、線、面的組合和色彩的變化,使形象細膩、靈活、立體,以寫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手法,讓他們的外形與性格盡可能達到統一,與整體的舞美設計和服飾設計達到統一,將當代小人物的青春之美、奮鬥之美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展現時代風貌,折射時代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 】
閱讀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56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