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場景|擦亮生態底色 美麗河北綻新顏

近年來,河北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近日,新華社記者深入河北各地,用文字與影像記錄下一幅幅生態畫卷。

河北“新”場景|擦亮生態底色 美麗河北綻新顏

近年來,河北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近日,新華社記者深入河北各地,用文字與影像記錄下一幅幅生態畫卷。

編輯:袁麗娜

 

滹沱河“蝶變”

  修復治理後的滹沱河,不僅成為城市新的“景觀長廊”,也為石家莊構築一條擁河發展的經濟帶提供了生態支撐。近兩年,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提出實施“擁河發展”戰略,以拉開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拓展發展空間。(新華社記者李鳳雙、閆起磊、齊雷傑、岳文婷、鄒尚伯)

 

河北北戴河:生態“築巢”鳥兒舞翩躚

  近年來,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持續加大生態修復力度,環境得到有效改善。據介紹,每年有500多種、上千萬只候鳥南北遷徙經過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沿海濕地,還有種類、數量可觀的夏候鳥和留鳥在本地繁衍生息。(新華社記者楊世堯)

  9月24日至9月30日,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1679篇。其中9月25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321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新聞,資訊量分別為1257、104、31,佔比分別為88.40%、7.31%、2.18%。(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河北持續推動城市共用綠地建設

  近年來,河北省在大力推進開放共用城市綠地建設過程中,堅持規劃建綠,合理布局城市各類綠地,因地制宜推動公園、遊園、廣場等公共綠地建設,見縫插綠、見縫造景,推動城市綠化由綠地面積增長向綠化品質提升轉變,滿足群眾休憩、鍛煉、娛樂等需求。(新華社記者楊世堯)

  10月16日至10月22日,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925篇。其中10月17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852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新聞和微博,資訊量分別為636、54、45,佔比分別為81.96%、6.96%、5.80%。(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河北樂亭:廢棄河道變身生態公園

  河北省樂亭縣古灤河生態公園位于樂亭縣縣城東北部,這裏曾是廢棄多年的灤河故道。近年來,樂亭縣對這一區域持續進行改造,實施生態修復,建成擁有各類喬灌木20萬棵、水域面積22萬平方米的城市“生態綠肺”,並配備綠道、遊船、棧道等休閒娛樂設施。(新華社記者牟宇)

  9月28日至10月4日,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697篇。其中9月29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637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APP和新聞,資訊量分別為534、51、17,佔比分別為87.11%、8.32%、2.77%。(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打卡“鋼城”唐山 看老工業基地如何綠色“轉身”

  近年來,河北省唐山市著力優化産業結構,不斷深化文旅融合,以“旅遊+”拓展文旅發展新空間,為當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新華社記者秦婧、高博)

  9月28日至10月4日,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694篇。其中9月29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654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資訊量分別為529、29、14,佔比分別為90.89%、4.98%、2.41%。(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瞭望|“華北明珠”重綻光彩的生態密碼

  白洋淀生態修復治理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經過係統性生態治理,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加快修復,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標準,“鳥類天堂”美景重現。(《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張濤、齊雷傑)

 

“口袋公園”扮靚城市空間

  近年來,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利用城區邊角地、閒置地塊等區域,建設了一批功能多樣的“口袋公園”,點綴城市方寸之美,讓市民“推窗見綠、出門入園”。截至目前,全區已建7處口袋公園,總面積約2萬平方米。(新華社記者金良快)

 

層林盡染秋色濃 一起看長城!

  隨著秋意漸濃,氣候的變化為河北省的長城景區帶來了獨具魅力的秋韻美景。(新華社記者張碩)

 

河北石家莊:農文旅融合發展 賦能鄉村振興

  近年來,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推進,充分利用當地鄉村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文化優勢,加快培育鄉村旅遊新業態,打造先進典型鄉村為代表的鄉村休閒旅遊精品工程,叫響鄉村旅遊品牌,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社記者駱學峰)

往期欄目

河北“新”場景|燕趙大地繪就豐收新畫卷

河北“新”場景|高品質發展秦皇島行

河北“新”場景丨“夏日經濟”活力足

河北“新”場景丨燕趙大地夏收忙

河北“新”場景|滄州:向著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