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洪水潰口的嘉魚簰洲灣 ,書寫“燒烤第一鎮”新篇章
2021-11-25 18:19:22 來源: 長江日報

  一條筆直的瀝青道路旁,左邊是綠油油的蔬菜地,右邊是一棟棟村民兩層樓房。道路中間,有塊彩色大牌匾“簰洲灣歡迎您”。陽光下,鄉村氣息撲面而來。

  嘉魚縣簰洲灣鎮,因1998年抗洪而出名。當年8月1日,合鎮垸大堤突然潰口,傾刻之間,肆虐的洪水使簰洲灣變成一片汪洋。危急關頭,人民子弟兵和群眾一起抗洪搶險,最終大堤成功堵口。

  現在,只要走到簰洲灣鎮,問到“沈少賢”“劉發敬”,村民會告訴你:“他們啊,在武漢做燒烤,還把鄉親們都帶出去做燒烤了,現在我們簰洲灣好多燒烤能手!”

沈少賢在做燒烤。記者何曉剛 攝

  顧客盈門 燒烤店帶動鄉親一起幹

  33歲的沈少賢是簰洲灣燒烤從業者中的知名人物。生于嘉魚縣簰洲灣鎮劉家堤村的他,年少時曾目睹抗洪救災的解放軍戰士堵潰口,還幫助轉移鄉親到安全地帶。長大後,沈少賢懷著感恩之心去當兵,退伍後他在武昌區紫沙路租下40平方米門店做燒烤,並取名“鳳爪王燒烤”,這是在武漢最早的鳳爪王燒烤店。

  由于味道好,一時鳳爪王燒烤店顧客盈門。生意好了,門店擴張,也需要人手,沈少賢回到村裏,帶上親戚朋友老鄉一起來幫忙。漸漸,親戚朋友老鄉在鳳爪王燒烤店幫忙後,也掌握了一些烤雞爪的配方火候技巧,陸續在武漢另立門戶開燒烤店。

  同村的劉發敬,早年在武漢從事餐飲工作,在沈少賢帶領下,也開始從事鳳爪王燒烤。在楊園南路租下一個小門店做燒烤店。

  “生意挺好的,我們忙不過來。”劉發敬的妻子張燕説,丈夫也回到老家去請人,姐姐、弟弟、姑姑紛紛來武漢,學成後自己開店。

  在新疆從事建築行業的宋復軍,也被劉發敬“喊”回武漢做燒烤,現在在武漢江盛路和流芳園橫路,開了兩家鳳爪王燒烤店。

  劉發敬的侄子劉波,在武漢白沙洲烽勝路等地開了三家燒烤店。姐夫陳聲榮,原來在家做建材生意,現在在黃陂灄口也開了一家燒烤店。

  除了親戚,老鄉也出來做燒烤。趙純是嘉魚簰洲灣劉家堤村人。2015年來到武漢,在沈少賢和劉發敬帶領下,也在鐵機路地鐵站A出口附近開了一家“鳳爪王燒烤”,生意不錯。隨後,他與老鄉又合夥在光谷開了一家燒烤店,“我們全部用鳳爪王燒烤這個品牌”。

  店裏員工大多數來自簰洲灣。記者何曉剛 攝

  披星戴月 簰洲灣人勤勞致富

  11月24日19時,洪山區楊園南路“鳳爪王燒烤”二店,24歲燒烤師傅陳雨,將鹵制好的“鳳爪”(雞爪)放在燒烤器具上,隨後熟練地放上孜然等調料。此時,店裏座無虛席。

  這樣客滿的場景,經常會出現。而在距離燒烤二店一公里的地方,還有“鳳爪王燒烤”一店,雖然門店小些,也是賓客不斷。

  除了燒烤,店裏還配套有其他菜品。近期,鳳爪王燒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又研發出新品泥爐野藕湯,採用嘉魚縣野藕和彎骨一起熬制,擺上桌時,用泥爐小火熬制,吃起來香味撲鼻,軟糯適中。

  24歲的陳雨是嘉魚簰洲灣下沙村人。初中畢業後,他在家務農。當年劉發敬回到村裏,請人來一起做燒烤,陳雨經朋友介紹,就來到武漢,從事燒烤。

  “我最開始是跑堂的,幫忙做半成品。”陳雨説,向燒烤師傅學習後,自己也慢慢琢磨,燒烤制品的鹽要放多少、燒烤的火候怎麼掌握、對半成品,是先腌制還是後放鹽等問題。漸漸,陳雨成了燒烤師傅。

  尤其“鳳爪”的燒烤,有訣竅。陳雨説,先將雞爪鹵制好,不要立即燒烤,然後放入冰箱保鮮。燒烤前,拿出來的鳳爪,像生的一樣,然後加上秘制的調料,烤出來的味道特別好,“吃起來,就會感覺到入口即化” 。

  由于燒烤一般是從當日16時一直持續到次日淩晨3時許,陳雨笑稱自己是“看不到朝陽的人” 。雖然辛苦,但看到顧客對鳳爪王燒烤的喜歡,陳雨又覺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據了解,在楊園南路鳳爪王燒烤二店12位員工中,有8位是嘉魚簰洲灣人。

  店裏員工大多數來自簰洲灣。記者何曉剛 攝

  反哺家鄉 “燒烤”帶富簰洲灣

  一些簰洲灣人在武漢學習燒烤制作技術後,回到家鄉繼續從事燒烤工作。在簰洲灣鎮街道上,步行500米,就能看見5家燒烤店。

  在簰洲灣鎮人民政府斜對面,有一家“炊事班燒烤店”。店主陳文是簰洲灣復陽村人,他曾在部隊服役,回到家鄉後,去武漢學習制作燒烤。為了照顧家裏的三個小孩,他回到家鄉做燒烤。

  距離“炊事班燒烤店”200米的地方,有一家“愛尚燒烤小龍蝦”,是當地兩位年輕人馬文俊和高潮一起開辦的。高潮也是在武漢學習的燒烤制作技術,今年3月燒烤店開張後,生意也不錯。

  在嘉魚縣簰洲灣鎮劉家堤村,劉發敬的父親劉善雷住在一棟貼著白瓷磚外墻的兩層房屋內。“兒子早年受過很多苦,如今好多了。”劉善雷説,劉發敬開始從事燒烤行業後,也很愛鑽研,“現在鳳爪王燒烤有了商標,我希望他們能做大做強。”

  嘉魚縣簰洲灣鎮劉家堤村黨支部書記黃德祥眼裏滿是感動:“沈少賢和劉發敬,帶動了一批村民從事燒烤行業致富,不少漁民也改行來做燒烤,我們挺感謝他們的”。

  劉家堤村是兩個自然村合並而成,現在有603戶2960人。黃德祥説,沈少賢最早在武漢給別人打工,做小排檔,後來自己開始單幹,“能有今天,確實很不容易。”

  去年疫情期間,村委會曾對全村人口進行調查,在沈少賢和劉發敬帶動下,全村有800多人在從事燒烤行業。

  他們帶動了村民富裕。眼下,村民的房子也多是樓房,而且大部分買有轎車,有一部分村民還在武漢買了房,現在每人平均年收入比五年前增長五成。

  黃德祥説,這些從事燒烤行業的鄉親,自己勤勞致富,還反哺家鄉。每年重大節假日,沈少賢、劉發敬等人,都買回一些營養品,送給村裏的老人。今年河南水災,他們還捐款捐物送給河南的父老鄉親。

  其實,不僅劉家堤村,整個簰洲灣鎮所轄14個村和2個社區,有2115人在從事燒烤行業,涵蓋了每個村和社區。

  目前,武漢市登記有“燒烤”的餐飲主體3390家。武漢餐飲業協會會長劉國梁説,我們估算了一下,武漢每5位燒烤從業者中,就有1位簰洲灣人,“簰洲灣燒烤,做大做強,可以打造成像廣西柳州螺螄粉一樣的地標美食品牌。”(記者胡義華 見習記者郝天嬌 通訊員江開群 高蘭林 肖智雄)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昔日洪水潰口的嘉魚簰洲灣 ,書寫“燒烤第一鎮”新篇章-新華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