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與臺灣苗栗黃氏宗親雲端相聚 倡議加強文化交流
2021-10-28 15:21: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0月27日電(記者 喻珮)27日,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開幕式暨兩岸黃氏宗親雲端話江夏活動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武漢和臺灣苗栗同步舉行。來自武漢、江蘇、廣東、廈門等地的江夏文化研究會代表,以及臺灣各地黃氏宗親會代表和兩岸專家學者等百余人參加活動。

  “天下黃姓出江夏,萬派朝宗江夏黃。”武漢江夏是黃姓的一個重要發祥地。黃姓和中華民族其他姓氏成員一樣,在歷史上曾不斷向四面八方遷徙,其中有一部分從廣東、福建遷到寶島臺灣,為建設開發臺灣作出貢獻。

  武漢市政協副主席陳光菊在活動中致辭説,“江夏”是天下黃姓永遠的精神故鄉,也是海峽兩岸黃姓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符號。臺灣黃姓撰寫的眾多家譜中,記載了他們祖祖輩輩遷移臺灣、開發臺灣、建設臺灣、保衛臺灣又時刻不忘祖先、不忘家國的歷史。

  在苗栗會場,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説:“‘崇宗敬祖’是中華兒女念念不忘的精神,而凝聚人心、尋根溯源更是我們不可忘卻的責任。”

  臺灣黃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黃清山説,兩岸“江夏黃”有著不可分割的親情,更是血濃于水、同根生的命運共同體。“江夏黃”文化對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共識有著積極的意義。

  活動中,江夏文化研究會的相關代表結合自身經歷,暢談“江夏黃”對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兩岸交流發展的重要意義。兩岸黃氏宗親代表還分別用普通話、閩南話和客家話朗誦黃氏家族特有的八句“認祖詩”。臺灣宗親代表提出加強江夏文化交流的倡議。

  本次活動由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武漢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武漢市江夏區政府共同主辦。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與臺灣苗栗黃氏宗親雲端相聚 倡議加強文化交流-新華網
27日,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開幕式暨兩岸黃氏宗親雲端話江夏活動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武漢和臺灣苗栗同步舉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0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