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盡生命耀法徽——追記湖北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原庭長楊軍
2021-10-15 22:46: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0月15日電題:燃盡生命耀法徽——追記湖北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原庭長楊軍

  新華社記者賈金明、田中全

  2020年7月,荊楚大地,一位堅守審判崗位20多年的優秀法官突發疾病,與世長辭,年僅52歲。

  他是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原庭長、一級法官、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原辦公室主任——楊軍。

  一生擇一事,一事終一生,一生為公正。

  從事審判工作20多年來,楊軍審理各類案件近4000件,主辦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涉黑惡案件,被授予“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工作者”“全國法院黨建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印發決定,追授楊軍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

  “楊軍同志愛崗敬業、忘我工作,展現了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的擔當。”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遊勸榮説。

  公正是社會秩序的基礎。“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把案子辦得更公正、更高效,社會就會更安全、更穩定。”楊軍深知刑事審判是社會安定的“壓艙石”,常常這樣告誡自己。

  2019年底,一起涉案金額達13億余元、涉及集資參與者4000多人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進入訴訟程式。案子到了法院後,不少受害人找到楊軍詢問辦案進展。一位老人緊握楊軍的手説:“這是我養老的錢,拿不回來,我吃什麼、喝什麼?”

  楊軍深深理解受害群眾的焦急期盼,硬是在短時間內“啃”下了200余本卷宗,使案件如期宣判;148頁近10萬字的判決書上,4000余名受害人的每一筆錢款和退賠寫得清楚明白。

  2017年,在長江大保護戰略實施之際,一起荊江流域非法捕撈水産品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擺在楊軍面前。

  當時,公益訴訟司法實踐在荊江流域尚未全面進行。楊軍鑽研法律法規,四處搜尋判例。“打擊犯罪固然重要,但生態修復同樣迫在眉睫。”審判委員會上,作為該案審判長,楊軍提出了“誰破壞、誰修復”的意見,獲得全票支援。

  2018年2月,沙市區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依法判決該案被告人犯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責令其投放成魚88.2千克、幼魚3.184萬尾。

  此案判罰兼顧懲罰犯罪和生態修復,為荊州兩級法院辦理同類案件開了先河。

  2018年,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響,楊軍受命擔任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掃黑辦負責人。重任在肩的楊軍,雖然患有高血壓,但經常加班加點,以院為家,認真翻閱卷宗,耐心聽取各方意見,仔細梳理每一起案件。

  “中午大家都休息了,他卻還在忙。下班大家都走了,他辦公室的燈還亮著。”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法官助理肖婷回憶。

  2018年的一次庭審中,楊軍因高血壓突流鼻血。同事勸他休庭,他卻抹幹血跡,堅持完成開庭。還有一次,他在工作中突然頭暈目眩,同事要送他去醫院,他卻擺擺手説:“下午還要開庭,吃點藥,血壓就下來了。”

  沙市區檢察院檢察官饒蕓安曾勸楊軍把工作分給其他同事去做,楊軍説:“大家平時壓力都很大,我忙點累點不要緊。”

  2020年7月25日,楊軍全天參加會議。這天是他連續工作的第22天,也是他兒子25歲的生日。為研討案情,他放棄了為兒子慶生的計劃。不料,這成了父子的永別。

  當晚,楊軍突感胸背劇痛,被緊急送往醫院,診斷為主動脈夾層破裂。進手術室前,他強忍疼痛,還念叨著:“我手頭的案子時間緊迫,麻煩你們幫忙,要抓緊辦啊……”這是楊軍留給同事的最後一句話。29日淩晨,經搶救無效,楊軍不幸去世。

  楊軍走後,同事強忍悲痛,將他法袍上的扣子取下,留作紀念,激勵自己像楊軍一樣坦蕩為人、踏實做事。

  楊軍,燃盡生命,只為法徽閃耀。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燃盡生命耀法徽——追記湖北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原庭長楊軍-新華網
“楊軍同志愛崗敬業、忘我工作,展現了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的擔當。”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遊勸榮説。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96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