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多舉措推進殘疾人就業 2023年就業率達62.4%-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舉措推進殘疾人就業 2023年就業率達62.4%

2024-03-27 09:58:38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多舉措推進殘疾人就業

2023年扶助全省10261名殘疾人新增就業,就業率達62.4%

  2023年共扶助10261名殘疾人新增就業,全省殘疾人就業率達62.4%;9.49萬名有康復需求殘疾人服務率達98.13%;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96.8%……近日,在2024年全省殘疾人工作者(理事長)培訓班總結大會上,省殘聯對2023年全省殘疾人工作進行總結,並對2024年工作進行部署。

  過去一年,全省殘聯繫統突破殘疾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深入實施“積善貴州”助殘行動,推動建設“智慧殘聯”大數據服務平臺,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示范點建設,在殘疾人就業創業、康復、教育、社會保障、無障礙改造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積善貴州”志願服務隊已達7萬人

  為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扶殘助殘,2023年3月,省殘聯在全省范圍內展開“積善貴州”助殘行動。

  “積善貴州”根據困難殘疾人的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圍繞社會保障、康復救助、就業創業、助學培訓、社會服務等方面打造助殘項目,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助殘。

  一年來,項目獲捐贈已超過1500萬元,志願服務隊伍已達7萬人,4萬余名困難殘疾人得到幫扶。隨著品牌知曉度不斷提高,主動到殘聯聯繫合作助殘的企業、機構明顯增多。

  19歲的小吳“雙下肢畸形矯正”術後在省康復醫院進行康復治療,醫務人員在了解其家庭困難的情況後幫助他申請了“積善貴州·防殘助殘”基金,不再為治療費用而發愁的小吳為省康復醫院醫務人員寫來感謝信:“醫護人員們有純潔的心靈、高尚的情操,給患者帶來溫暖……”

  “我好了以後想找一份工作。”晴隆縣安谷鄉32歲的男子小秋因髖關節病變導致雙腿僵直無法屈伸,在“積善貴州·防殘助殘”項目執行單位貴陽東方骨科醫院接受手術後的第二天,在康復科醫生專業的指導下,勇敢邁出了第一步。

  因把殘疾人慈善事業落到實處,受益殘疾人的心聲讓參與助殘的人士備受鼓舞。

  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示范點已達78個

  今年春節前夕,貴陽市白雲區在牛場鄉石龍村舉行了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示范點建設務工費發放儀式,69位包括殘疾人及家屬在內的務工人員,高高興興地領到了務工費共計65837.5元。

  現場有殘疾朋友感嘆:“在家門口就有機會靠自己雙手增加收入,減輕家庭負擔,這種感覺真好。”

  2022年,省殘聯聯合省鄉村振興局在充分調研和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了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實施方案。

  通過近兩年的探索與建設,全省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全省已創建鄉村振興殘疾人工作示范點78個,其中省級31個。

  示范村殘疾人農業産業、村居環境和無障礙設施得到很大改善,殘疾人關愛服務、活動參與和文明鄉風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1月,在中國殘聯工作會議上,我省全面鞏固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奮力推動農村殘疾人事業闖新路出新績的做法和成效,作為典型進行了經驗交流。

  2024年,我省計劃將已有的鄉村振興示范點、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示范點、“積善貴州”助殘行動、“郵愛黔行—郵樂小店成長計劃”“美麗工坊”等特色創新工作全面融通提升,從而以産業發展和就業扶助為基礎,打造鄉村振興的貴州新品牌。

  突破難點改善殘疾人民生問題

  “我現在既能照顧家中的視障老人,又能在工作中獲得穩定的收入,還能為更多殘疾人服務。”3月20日,在織金縣惠民街道會澤社區殘疾人便民服務工作站,街道殘聯專職委員楊永巧這樣説。

  因織金縣在招聘殘聯專職委員時向殘疾人及其家屬傾斜,開發584個村(居)殘協、33個鄉鎮(街道)殘聯專職委員共計617個工作崗位,利用殘疾人就業保證金將鄉鎮(街道)殘聯專職委員工資,從每月1100元提高至2500元(含300元績效工資);村(社區)殘協專職委員補貼從每月50元提高至120元。楊永巧在面對親人突然失明的困境時,有了放棄在他鄉工作回家就業的底氣。

  織金縣在推進殘聯基層組織建設時的這一改革創新經驗,既解決了殘疾人專職委員從事殘疾人服務工作難以穩定的難題,又發揮了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保障殘疾人就業的作用。

  為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促進殘疾人平等融合共用發展,2023年,我省以改革創新的思維突破重點難點,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係,收獲滿滿——

  貴州省“智慧殘聯”綜合服務大數據平臺建設、運營方案已編制完成,獲批建設後將力爭用兩年時間完成建設,部分功能將在今年完成建設並上線運作。

  開展各類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749期,培訓12133人次,扶助10261名殘疾人新增就業,全省殘疾人就業率達62.4%。

  殘疾人“兩項補貼”第三次提標,全省34.4萬余名困難殘疾人和38.3萬余名重度殘疾人享受“兩項補貼”;殘疾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及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均超過95%。(記者 羅亮亮)

[責任編輯:劉昌餘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