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中國天眼”發現新脈衝星超900顆-新華網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新突破!“中國天眼”發現新脈衝星超900顆

2024-04-17 10:59: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17日電 記者17日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FAST運作和發展中心獲悉,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900余顆新脈衝星,其中包括120余顆雙星脈衝星、170余顆毫秒脈衝星、80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

  圖為2月26日拍攝的“中國天眼”全景(維護保養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位于貴州平塘縣的“中國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2017年10月,“中國天眼”宣布發現首批新脈衝星,這是中國人首次利用自己獨立研制的射電望遠鏡發現脈衝星。

  國家天文臺銀道面脈衝星巡天項目團隊發現了900余顆新脈衝星中的650余顆,該項目負責人韓金林告訴記者,從人類發現第一顆脈衝星到FAST發現首批脈衝星的50多年裏,全世界總共發現的脈衝星只有不到3000顆。

  AI生成的脈衝星示意圖。新華社記者 劉續 制作

  “中國天眼”發現的脈衝星數量,是國際上同一時期其他望遠鏡發現脈衝星總數的3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天眼”發現的900余顆新脈衝星中,大多數是世界其他望遠鏡難以發現的暗弱脈衝星,其中包括120余顆雙星脈衝星、170余顆毫秒脈衝星、80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

  “‘中國天眼’進一步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韓金林説。

  圖為2月26日拍攝的“中國天眼”全景(維護保養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因為每一顆脈衝星都有其特殊脈衝及穩定的轉動頻率,它們相當于宇宙中具有特有信號標記的“燈塔”。因此它們可以一起構建人類星際旅行的“宇宙坐標係”。

  如果人類在未來能夠實現“星際穿越”的話,這些脈衝星將為人類在浩瀚的宇宙中旅行提供“導航”。

  試想,若電影《流浪地球》中的場景成真,地球在巨大發動機的推動下,朝著未知且浩瀚的宇宙進發時,這900余顆脈衝星就是900余座“宇宙燈塔”。

  “我們精確測量出脈衝星在宇宙空間中的坐標,在旅途中時刻監測多個脈衝星信號的相位及對應的位置關係,人類在星際旅行就不會走丟了。”韓金林説。

  圖為2月26日拍攝的“中國天眼”夜景(維護保養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近年來,“中國天眼”進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階段,首次在射電波段觀測到黑洞“脈搏”、發現迄今軌道周期最短脈衝星雙星係統、探測並構建世界最大中性氫星係樣本…… “中國天眼”持續産出重量級發現,為探索宇宙奧秘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目前,FAST年觀測時間穩定在5300小時左右,為持續産出科研成果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策劃:趙新兵

  記者:歐東衢、鄭明鴻、潘德鑫

  AIGC制作:劉續

  新華社貴州分社黔靈創新媒體工作室

  出品

[責任編輯:鄧嫻 王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