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長崗鎮:整合力量下沉 推動基層治理-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長崗鎮:整合力量下沉 推動基層治理

2024-03-26 18:55:38  來源:貴州日報

  連日來,仁懷市長崗鎮太陽村黨群服務中心人來人往,有的在向下沉網格的黨員幹部尋求幫助,有的在親切交談,了解各項惠農政策。

  “網格化管理的好處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以前辦個事要來來回回跑好幾趟,自從有了網格員,我們跑腿少了,事情也能很快解決,方便又暖心。”太陽村村民張政強説。

  近年來,長崗鎮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堅持“黨組織建在網格上”,推進組織朝網格延伸、幹部向網格下沉、事項在網格解決。優化規范組織設置,按照“1個村民組+3(1名鎮幹部+1名村幹部+1名村民組長)+N(護路員、保潔員、管水員、護林員、黨員、村醫、鄉賢、聯戶長、退役軍人、“兩代表一委員”等)”的架構進行編組,吸納黨員幹部群眾667人下沉網格服務,做到組組有人包、戶戶有聯繫,全面激活網格治理“神經末梢”,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蓄勢賦能。

  自“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實體化運作以來,長崗鎮綜治中心充分發揮統籌調度作用,按照“統、聚、化、分”運作功能,分流指派,部門間協同聯動,做到問題集中梳理、歸口管理、依法處理、限期辦理。同時,充分調度網格群體力量,定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2023年,共排查矛盾糾紛47起,已全部調處化解,真正實現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難在格中解”的管理模式,進一步健全了鄉村治理體係。(江小霞)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